以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体育事业跨越发展

2017-05-23 10:1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赵勇在中国体育用品业年度峰会上强调: 以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体育事业跨越发展

本报上海5月22日电记者周萌丰佳佳报道:展示产业成果,探寻未来发展趋势。2017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重磅活动——中国体育用品业年度峰会今天在这里揭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出席论坛并讲话,对体育用品行业转型升级提出具体要求。赵勇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体育用品业闯过万亿大关,对体育事业发展,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低端同质化等问题,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赵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在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引领下,竞技体育继续向高峰攀登,全民健身事业繁荣发展,体育产业快速发展,这些为体育用品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随着大众消费升级,人们在体育消费方面的需求日益旺盛,也为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求体育用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高品质的产品。

赵勇强调“六个升级”:第一,推动体育用品业产业结构的升级。目前体育用品制造业产品同质化问题严峻,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以创新为动力,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第二,推进体育用品价值链的升级。改变只抓生产的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的体育用品产业,抓好“微笑曲线”的两端,重视体育用品的创意、设计、新产品的研发和线上线下的销售;第三,推动体育用品功能的升级。促进竞技体育装备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提升健身休闲产品智能化开发的进程;第四,打造品牌升级。目前真正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本土体育品牌不多,行业要推出体育品牌计划,打造中国的驰名商标和国际知名品牌;第五,实现体育用品质量的升级。目前行业标准覆盖不全,标准执行不严格,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导致产品质量不能满足群众需求,需要尽快改变;第六,推动生产方式的升级。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要主动进入智能化时代,大力打造体育用品园区,建立工程技术中心,打造制造业4.0,推动体育用品业的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

赵勇希望通过推动体育用品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体育事业的跨越发展,行业升级的成果能早日服务于奥运备战,服务于全民健身。体博会高峰论坛持续了多年,希望论坛和博览会能办成思想交流的平台,办成产品展销的平台,也办成国际合作的平台,共同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为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在论坛中发布了《2016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产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连续三年增幅超过10%。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主任杨泽世,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副总裁斯蒂芬妮·柏克特,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许琦,李宁品牌创始人李宁分别作主题致辞。下午,高峰论坛分别进行了2017中国体育场馆设施发展论坛及青少年体育发展交流会,聚焦细分领域专业问题,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萌 丰佳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