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草根誓把龙舟划向全运

2017-05-23 10:2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庆草根誓把龙舟划向全运

早上8点,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声和选手们奋力划桨的号子声,在平静的合川区双龙湖面上响起,重庆市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龙舟比赛的合川男、女龙舟队的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紧张的训练。

合川因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合而得名,因这里丰富的江河资源,人们对水上运动有着独特感情,划龙舟在当地有着数百年的历史。正因如此,合川曾被评为“中国著名龙舟之乡”,合川龙舟竞渡也于2010年被列入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划龙舟是我业余生活的最大爱好。”44岁的女队舵手蒋周琴是合川当地一名土生土长的渔民,从小在江上长大的她,打小就练就了一身操船的好功夫。2011年合川组建女子龙舟队时,她第一个报了名。现在她不仅是舵手,还是队里的老大姐。她说:“在比赛中我需要根据水流速度及方向掌控龙舟前进的方向,在平时的训练中,作为老大姐也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帮助年轻队员提高训练水平。”

龙舟运动不仅训练强度大,还要常常顶着烈日和风雨,平时最爱美的她,为了训练,手磨出了茧,皮肤也经常被晒脱皮,她却丝毫不在意,“多擦点防晒霜就好了。”

今年,蒋周琴将自己的丈夫王思海也拉进了龙舟队。王思海曾经是渔民,以前在妻子训练时,承担了照顾家庭的责任。“我很感谢他,在我这几年比赛的时候,都是他在支撑整个家。”蒋周琴告诉记者,如今,他们的孩子在重庆找到了工作,“娃儿独立了,我们就能放心地一起完成自己的梦想了。”

除了夫妻俩,还有陈宝文和陈宝云兄弟搭档。52岁的哥哥陈宝文是队里最年长的选手。“从小就跟着老汉在河里拉船,对水和船都很熟悉。”48岁的弟弟陈宝云说。从17岁开始,他就跟着哥哥参加镇里举办的龙舟比赛,之后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级别也越来越高。

尽管之前参加过众多比赛,也取得过不少好成绩,但是对于兄弟俩来说,这次备战全运会意义却完全不同。“和我们之前参加的龙舟赛感觉不太一样,这次全运会增加了群众项目,让我们这些‘草根’选手有机会参加全运会的比赛,大家都憋着一口气,至少要先把全运会入场券拿到手!”

正是因为龙舟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合川龙舟队近年的竞赛成绩也十分出色。2015年8月,合川龙舟队代表重庆参加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斩获10枚金牌、两枚银牌、两枚铜牌。

今年的全运会,由于增设了包括龙舟在内的19个群众比赛项目,也为合川龙舟人带来了新的机会和前所未有的展示舞台。从今年3月份开始,合川龙舟队的选手们就放下手中的工作,开始全力备战全运会,训练强度也比以往有所提高。

“我们每天的训练时间在8至10个小时。”22岁的罗桂花是队里最小的队员,但黝黑的皮肤、满手的老茧,让她有着同龄女孩所不具备的成熟。她告诉记者,手上磨出茧子很正常,最恼火的是天气热了,队员们为了训练必须长时间坐在被晒得滚烫的凳子上,大部分队员因此长了“坐板疮”。但为了参加全运会,大家还是一如既往地忍着伤痛训练。

6月3日,队员们就要出征广东东莞,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竞赛的预选赛。常年的征战和长期的集训,终于要迎来检验成果的时刻。“目前,队员们很齐心,自觉地加练,整个队伍状态特别好。”女队队长郑江玲一直坚信,“在家练时苦一点,在外比赛就少哭点。”她说,参加全运会预选赛的队伍实力都很强,需要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邓红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