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人机大战”:人工智能为人类而存在

2017-05-23 22: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就在今天,5月23日,举世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季拉开战幕,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 Go展开一场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比赛。去年3月第一季“人机大战”,Alpha Go击败围棋高手李世石震惊世界,如今升级到2.0版本的Alpha Go挑战当今世界第一的柯洁,这被看做是一场终极PK,柯洁也在微博中宣布这是他与人工智能最后的对决。

QQ截图20170523171728

柯洁微博截图

赛前,无论是“棋圣”聂卫平还是八冠王古力都不看好柯洁能获胜,就连柯洁自己也承认Alpha Go进步之快远超想象,已经表现出超强的实力,相信最后的胜利属于人工智能。此次对决或许与第一季是同样结果,其实在2016年末,在某个围棋高手聚集的网络擂台中,以“马甲”Master身份应战的Alpha Go取得60连胜,而柯洁也是众多战败选手之一。

但这并不能说明人工智能就比人类先进,因为人与机器根本没有可比性。机器是由硬件的组装和软件的代码构成,而人类除了有理性缜密的思维,更有感性的爱和热情,人类的情感是人工智能永远无法理解和代替的。正如柯洁所讲,它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与人类相比,我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对它而言,它的“热情”也只不过是运转速度过快导致CPU发热罢了。

机器是由人类制造,而人工智能则是让机器模仿人类的思维做事。随着科技进步,机器人在某些方面超过人类应是历史必然,但这一切最终目的都是为人类服务,人类是机器的主宰。这场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在围棋上的较量,就当成一场人机之间的娱乐游戏即可,没必要把它提升到哪个未知领域当中。

我们需要弄清一个概念,人与机器不能存在竞争关系,而是相互促进提升的关系,机器依靠人的智慧不断升级,人类也需要机器的高速运算和精准操作,助力人类不断进步,这一点在体育领域表现的尤为突出。

乒乓球的发球机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目前它是初级乒乓球学员练习打乒乓球的一种辅助工具,但将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创新,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成熟,很有可能研发一款能够针对专业级别进行定制化训练的“高级陪打教练”,有针对性的指导运动员提高水平。我们甚至可以发散思路,敞开想象力,比如利用人工智能分析世界冠军张继科数百场比赛的大数据后,就能模拟出张继科的打法,进而帮助其他运动员训练,这就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不仅是乒乓球,在羽毛球、网球等运动上也有很大的潜力空间。利用人工智能模拟对手,研究比赛,练习对抗,找到战胜对手的方法,提高比赛项目的竞技水平。人工智能在体育圈里,这种超前思维的延伸并不是异想天开,而是已经成为一些科技创新型公司的研究方向。小编在今年4月7日采访2017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之中国体育创新大赛时,就发现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裁判或教练——PErobot。它能够将训练和比赛全程数字化、可视化,利用机器识别、计算、学习球的运动轨迹,把数据与逻辑相结合,进行人工智能模仿,已经在网球、台球、足球、羽毛球等项目上研发出第一代产品。

1491566012905

图为2017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PErobot 2017人工智能新领域,机器人助力未来体育展示区。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摄

这就是人工智能在体育里的应用前景,人工智能“陪练”是要帮助人类提高竞技体育的水平,而不是要与人工智能“陪练”比个高低。机器人工智能本质是为人类服务的,而不是与人类竞争的。在大众体育里人工智能的辅助作用更为明显,我们穿戴的智能手环、跑鞋等智能设备是监督、记录、指导我们健康运动的“教练”,我们需要战胜的是自己,没有必要将虚拟的机器人作为假想敌去对抗。

正如开幕式上某位科技界的奇才所说,这场比赛不会是人和电脑系统的对战,而是人使用电脑发现新的知识,我们探索的新的知识,围棋的知识,这场对决,无论是人类获胜还是阿尔法围棋赢,最终的胜利者都是人类。(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