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冠名续约启示其它赛事IP汲取经验少走弯路

2017-05-23 10:3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冠名续约启示

多年之后,当人们撰写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发展史时,对于2017年5月22日势必要大书特书:这一天,中超公司和中国平安集团宣布,双方将继续牵手,后者继续冠名2018至2022赛季中超联赛,如果再加上之前四个赛季的冠名,双方合作时限将达九年,创造了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的最长纪录。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走入市场,冠名这个概念也被首次提及,某烟草品牌成为甲A首个冠名商,双方也度过了长达五年的合作期。之后,某碳酸饮料企业冠名甲A,双方合作得还算顺畅,该企业甚至邀请著名歌星为联赛演唱了迄今还有传唱度的主题歌《动起来》。不过,在双方合作的第四年,甲A方面违约,该企业退场。

在之后的13年里,尽管也有某轮胎企业、某房地产企业为联赛冠名,但最长时限都只有三年,其中还穿插了某网络公司一直没有支付赞助费用,双方对簿公堂,某啤酒企业用产品抵扣赞助费甚至出现2005年中超“裸奔”的情形。

合作中的龃龉,有赞助商的原因,也有职业联赛自身的不理性、不成熟,但最重要的是国内当时的职业足球市场环境,没有达到真正职业化的标准。

近年,在相关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中超联赛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第一联赛,其市场关注度、商业价值甚至已达到亚洲第一联赛的高度,成为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据悉,之前少人问津的中超商业合作部门目前已是中超公司最忙碌的部门,据截至2016年的统计数据,除冠名商外,中超共拥有官方合作伙伴7家,官方供应商2家,官方媒体合作伙伴1家,总赞助金额4亿元左右,这还不包括置换资源。

平安集团之所以能击败多家竞标企业,成为新周期中超的冠名商,除了上一次合同中提到的“优先续约权”外,还应该基于多年来该企业对联赛的支持。平安方面再次牵手中超是建立在联赛愈发规范,可以为赞助企业带来稳定、高效的赞助回报的基础上。

中超从“裸奔”到与企业合作长达九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已经走过23年多的光景,这不但记录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也诠释了国内体育产业发展由粗放到健全的整体脉络。通过梳理过去20余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商业赞助的成功、不足,更多有志于成为“下一个中超”的赛事IP也应该汲取经验,少走弯路,为国内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