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给人类支招 人机大战2.0柯洁秘密武器猜想

2017-05-23 11:1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来给人类支招!人机大战2.0柯洁秘密武器猜想

腾讯体育讯 5月23-27日,人机大战2.0将吸引全世界围棋迷的目光,核心活动是世界围棋等级分第一的柯洁九段,将与人工智能围棋AlphaGo进行三番棋大战。柯洁一直声称准备了“秘密武器”对付AlphaGo,种种迹象表明,这“最后一着”就是模仿棋,而他也确实用模仿棋战胜过世界计算机围棋赛冠军。

柯洁准备了秘密武器

AlphaGo化名Master在网上与职业棋手下了60局,其中柯洁下了3局,他原本打算下4局的,因为感冒“人生第一次住院”而错过了。1月4日,他在社交媒体上说:“若不是住院,我将用那准备了一个星期的最后一着……”在一次关于人机大战的长篇采访中,柯洁似乎揭开了秘密:“当时准备对付AlphaGo的是模仿棋,因为没人用过。不过AlphaGo开发者肯定测试过,所以我认为模仿棋恐怕也没什么用,真正下的时候我也不一定会用,但网上可以试试。”

何谓模仿棋 传为苏东坡首创

对于不会下围棋的人来说,模仿棋可能有点儿神秘,其实说来简单。大家都知道围棋盘上纵横19路,共361个交叉点,最中间的点叫“天元”,以天元为中心,棋盘上任何其它点都有一个对称点,对弈时,一方随着另一方的落子在棋盘的对称点下棋,最后形成一盘黑白方完全对称的棋局,就叫模仿棋。

模仿棋在中国也称“东坡棋”,来历当然与大文豪苏轼有关,但真假无从考证。苏轼不仅是大文学家,而且诗词歌赋样样精通,书法又位列当时四大家之一,但是据传说唯独棋艺不精,怎么下都下不过自己的儿子苏过。一次苏轼就想出了一个办法:第一手下天元,然后随着儿子的落点在对称点落子。几十手后,竟然是细棋模样。苏过惊问:“这是什么棋?”苏轼笑曰:“这是东坡棋。”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曾有一位复旦大学数学系的学生给聂卫平写信,说他根据数学原理得出,只要执黑第一手下在天元,然后跟着白方下模仿棋,他能战胜任何对手,包括聂卫平。按照他的说法,如果白棋不变着确实是黑方必胜,但是白方有很多方法破模仿棋,如图1就是一例。

著名围棋漫画《棋魂》里也出现过模仿棋,在被围棋社的同学为难时,塔矢亮就用图1的方式破了模仿棋。

近代模仿棋 吴清源最先尝试

大师吴清源少年时东渡日本,不仅开创了一个时代,更是以天纵之才革新了理念、创新了下法。“新布局”理论的发表打破了布局的束缚,极大地推动了布局理论的发展,否则哪会有“宇宙流”、“中国流”的产生。吴清源还曾不拘一格试用模仿棋,招来的批判之声远甚与新布局理论。

在吴清源的自传《中的精神》中,专门有一章名为“模仿棋”,讲的是他在1929年与另一位大宗师木谷实比赛时下出模仿棋的事。

“难忘的对局有很多,1929年和木谷实四段下的一局就是其中之一-因为那盘棋我下了模仿棋……”

关于那盘充满争议的模仿棋,吴清源大师是这样描述的:按照普通的下法,我觉得很难赢,所以就和师兄桥本宇太郎商量说:“我想下模仿棋,你看怎么样?”桥本说:“很有意思,试试看吧。”师兄同意了我的想法。实际上,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下过模仿棋。

吴清源与木谷实进行这场比赛时,尚未实行贴目制,也就是说黑棋处在绝对有利地位。按照吴大师当时的思路,“根据我的计算,我认为如果模仿棋一直持续下去的话,黑棋最终会赢2-3目。”

采用“模仿棋”进行比赛,这在日本还是第一遭,因此木谷实长考频频,简直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对付。第一天中午封盘时,木谷实就向裁判嘀咕,说如果再这么一直模仿下去,这棋就没法下了。但裁判为难地说,模仿棋没有违反规则,裁判无权干涉对手的下法。

这盘棋的进程和结果是这样的,吴大师在自传中描述道,“木谷显然不理解模仿棋的战略,早些时候就应该向中央出头。如我设想的那样,开局我的形势一片大好,至63手我停止了模仿,局势是我明显的优势。但是,后来我一不留神,被木谷下了个妙手,输掉了这盘棋。”

这种模仿对手招法的做法,在当时遭到了绝大多数棋手的不解和批判,认为这是一种缺乏艺术而又不尊重对手的下法。就连吴清源的老师濑越宪作也不支持吴清源。“濑越老师说:‘如果模仿棋流行了,可不好办’。那是惟一一次我输棋他却高兴的一次。”

“输掉模仿棋的那天晚上,因为很晚了,我和木谷就一起住在了日本棋院的二楼。铺好被子,大家一边说话,一边睡觉。我记得木谷说:‘围棋不会出现两局完全相同的形状,所以每盘棋都应该重视,认真下。’我记得,对他的那番话我十分佩服。”

著名大师推崇模仿棋 吴清源助弟子破局

围棋实行贴目制后,日本著名棋手藤泽朋斋首创白棋模仿棋,经常在比赛中执白棋学黑棋二三十步,弄得对手很头痛。很多棋手都认为模仿棋缺乏艺术和创造,但藤泽朋斋却说,他在模仿时会先判断对手这步棋是否好棋,如果不是,他就不会模仿,并非完全没有思考的。

藤泽朋斋原名藤泽库之助,在当上日本棋院院生时,被当时的本因坊秀哉名人所看重,并传闻锁定为将来之后继人。藤泽库之助是日本第一位靠升段赛成为九段的棋手,一度声望仅次于吴清源。藤泽库之助是唯一与吴清源下过三次十番棋的棋手,也是唯一在十番棋赢过吴清源的棋手(第一次十番棋,棋份为吴清源让先。)1953年在与吴清源的第三次十番棋中被打至定先,羞愧之下脱离了日本棋院,1959年复归日本棋院,改名为藤泽朋斋。

当年林海峰与藤泽朋斋争夺名人战挑战权时,对其模仿棋感到很头疼,这时,吴清源又来点化弟子如何破坏模仿棋。

一代宗师坂田荣男评价藤泽朋斋道:“他是我多年的最大目标……他得意的模仿棋能巧妙地利用任何契机……”

模仿棋的威力

现代的职业比赛,模仿棋仍然偶尔出现。2008年第六届应氏杯第二轮,韩国棋手宋泰坤在与中国棋手朴文垚的对局,执白走模仿棋,一直模仿到第42手。宋泰坤从第44手起停止模仿,变着后白棋吃亏,最终朴文垚屠龙大胜。网友对此多持批评意见,认为宋泰坤是“剽窃时间和智慧”。其实对于职业棋手而言,执白走模仿棋是一种有趣的选择。

2015年4月26日,第29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挑战赛第二局,陈耀烨执白使用了模仿棋,并战胜芈昱廷卫冕。赛后,陈耀烨说:“模仿棋并非事先想好的策略。现在大家都走高挂(黑5),他一守角我也没别的好下,就干脆走模仿棋。我觉得挺成功的,因为他不容易把天元走得价值很大。”努力让天元落子的价值变大,然后借先行之利占天元,是黑方破模仿棋的好办法。

人类棋手跟AI的差距主要在布局上,而模仿棋弥补了这个不足,然后中后盘人类跟电脑的差距要近一些,甚至比电脑要强。所以用模仿棋对抗电脑确实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国内计算机围棋领域的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知青说:“在与李世石对决之前,我就和大多数人观点不一样,认为李世石会输。这次大家都不看好柯洁,但我就持不同看法,以子之矛攻子之盾,AlphaGo自己与自己下棋,肯定有一方会输。我们也在训练人工智能网络,认为问题是存在的。柯洁应该也知道对手有弱点。”

刘教授所说的“弱点”,会不会就是模仿棋呢?这个谜团能否揭晓,就看柯洁会不会在执白棋是采用模仿棋了!(执黑走模仿棋就等同自杀,就如柯洁所言:“天元一子发挥不了作用,属于白白浪费机会。”)(飞来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飞来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