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前瞻:柯洁或难求一胜 群殴不如独斗

2017-05-23 11:1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机大战前瞻:柯洁或难求一胜 群殴不如独斗

腾讯体育5月23日讯 吸引全世界围棋迷目光的人机大战2.0终于打响,人工智能围棋AlphaGo将接受八位当红围棋国手的多种方式的挑战,其中有与“第一人”柯洁的三番棋,有与五人团队的相谈棋,有与古力、连笑的配对双人赛。然而围棋不同于其他体育项目,越是人多可能战斗力越弱,而即便是核心赛事三番棋,也被认为柯洁赢一盘的概率不到10%。

三番棋 第一人只能尽力而为

日常生活中,人们说到“尽力而为”的时候,心里已经不对成功抱有希望了,只是在尽责而已。从去年的首季至今,柯洁都是人机大战这出大戏的主角,但是口风已经从“一定能赢”到“抱着必死的信念”了。

不仅柯洁本人,其他棋手也不抱有乐观态度。古力在4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柯洁的胜率有10%,5月16日在西安参加围甲联赛时接受采访,明确说:“甚至赢一盘棋的可能性也不到10%。”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柯洁此次颇有些“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尽管围棋峰会本身的意义远超胜负,但就比赛结果而言,0:3是大概率事件。这次比赛我们要关注的大致有三点:

1、柯洁的极限在哪里?

2、柯洁与AlphaGo的差距有多大?

3、最强版本的AlphaGo有哪些新着法新思路,尤其是没有学习过人类棋谱,靠“左右互搏”成长起来的版本。

至于柯洁所说的“秘密武器”,也许意义不大。他在近期的比赛中频频实用开局走三-三、序盘在对手的星位点三-三等着法,但是开局点三-三是AlphaGo引领的风潮,如果柯洁以此对付AlphaGo,恐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不成,反而班门弄斧。至于模仿棋,虽然在别的AI围棋身上有成功案例,但AlphaGo就是AlphaGo,如果像别的AI那么好对付,那就不是“阿老师”了。况且其研发团队不可能没考虑过模仿棋,不久前AlphaGo的专题纪录片在美国首映,有记者问过模仿棋的问题,其团队对此未置可否,但显然有所准备。

进一步说,模仿棋不是单纯的模仿,需要对对手的每一步棋进行判断,当认为对手出现疏漏时终止模仿,这个节点其实相当难把握,如果人类的判断能力强于AlphaGo,那么不就不用搞的这么复杂了,怎么下怎么赢直接KO了。在Master网络60局中,来自中国台湾的世界冠军周俊勋试过模仿棋,结果还是败北。

多次获得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赛冠军的AI围棋“Crazy Stone”的开发者、“蒙特卡洛树搜索”一词的发明人法国计算机围棋专家Rémi Coulom在社交媒体上说:“希望AlphaGo让子,否则会无聊。”

总之,柯洁赢棋的可能性很小,作为最接近AlphaGo的人类棋手,我们只能期盼比赛能激烈一些,好看一些。

相谈棋:围棋斗智不斗力

相谈棋是一种新型围棋赛制,至今有过两次正式比赛,第一次是2013年的珠钢杯首届世界团体锦标赛,第二次是2015年的金龙城杯第二届世界团体锦标赛。两次世团赛的决赛均采用了相谈棋赛制,即决赛的两队各三名棋手,每步棋都经过集体商议再落子。两次决赛中国队均输给了韩国队,这次以相谈棋挑战AlphaGo的时越、周睿羊两次均参加了比赛,陈耀烨也参加了首届比赛。

俗语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但我们也知道有“木桶理论”,在这里抛开短板不提,最后落在棋盘上的那一着,是最长木板,而不是几块板的叠加。五人团队“群殴”AlphaGo,最好的可能是棋手们避免了单人赛会出现的简单失误,每手棋可以从五个人的五个答案中选择最优的一个,但仍然跳不出这五个人的水平,所以胜率不可能高于柯洁的一对一赛制。

参赛者之一、中国等级分第二芈昱廷就明确说,相谈棋的胜率肯定比柯洁还低。

事实上职业棋手们都不太认同相谈棋,李世石就明确说:“相谈棋没什么意义,纯属表演性质。棋手是在大脑里摆变化,而不是在棋盘上。”第一届世团赛决赛,走出对局室的陈耀烨满脸通红,气恼地说:“下的什么玩意,还不如一个人下呢!”第二届世团赛决赛后,时越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芈昱廷接受采访时详细谈了相谈棋的优点和缺点,他说:“两个半小时的用时(峰会相谈棋用时)太短了不够用,比如单人比赛可能1秒钟就落子的地方,5个人讨论起来可能要花半小时。大家想法不一样,选点多了,要都讨论清楚恐怕需要很多时间,还得制定一些策略才行。”“如果10小时或两日制比赛就好了,大家能探讨得更全面一些”

其实,对于职业棋手来讲,给的时间再多也难以每步棋都意见统一,因为围棋有艺术属性,自古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谁能令人信服地证明李白与杜甫谁高谁低?毕加索与张大千哪个更优秀?越是顶尖棋手,其风格越是明显,尤其在序盘阶段,酷爱实地喜欢先捞后洗的陈耀烨,喜欢先走厚再图谋屠龙的时越,必然有一个人放弃自己的观点,然后进入让自己觉得很别扭的局面。

相谈棋只是考验AlphaGo的一种形式,不必太抱有获胜的希望。

配对赛:人类终于可以再赢一盘了

AlphaGo和人类棋手的提高速度,不知差了多少量级,李世石那险中求胜的一局,极有可能是绝唱。但是因为这次峰会设置了配对赛,人类可以再胜AlphaGo一局了,虽然“胜中有败”。

围棋双人赛始于日本,叫“混双赛”,产生的初衷是通过女棋手与男子大师级棋手的配对,增加围棋的观赏性和娱乐性,有利于推广围棋。正式比赛中还没出现过同性别的棋手搭档,这次……这次也没出现,因为无法分辨AlphaGo的雌雄。但是把两名人类棋手分开,而不是搭档起来挑战AlphaGo,这就保证了必然有一个人“战胜AlphaGo”,虽然同是另一个人“输给AlphaGo”。

配对赛由古力和连笑出场,前者棋风好战,后者比较均衡,胜负就看谁对“阿老师”理解得更深了。这样的赛制,尤其每方只有一小时比赛用时,趣味性为主,竞技性为辅。(飞来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飞来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