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冠名启示录:从裸奔到5年10亿

2017-05-23 16: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22日,2018—2022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冠名签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平安将以5年10亿元继续冠名中超联赛,而此前中国平安已通过4年6亿元的价格冠名2014—2017中超联赛。先后9年以16亿元的价格冠名中超联赛至2022年底,中国平安成为中超联赛历史上冠名时间最长、金额最大的企业。回首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冠名之路发现,中超只有保持自身清白,从内杜绝“假赌黑”,才会有“价值”。

烟草商赞助职业联赛元年

作为中国顶级足球联赛,中超的前身是甲A联赛,始于1994年。万宝路从1994年开始冠名甲A,第一年的费用为150万美元,每年递增10%。因为烟草业被禁止冠名职业联赛,百事可乐从1999年开始冠名甲A5年,第一年为1000万美元,每年递增10%。2001年出现“甲B五鼠事件”,由于担心“假赌黑”影响品牌,百事可乐2002赛季冠名结束后便离开,2003年西门子接手。一年后,甲A为减少负面因素,换了个马甲,“升级”为中超。

假球出现后第一次“裸奔”

2004年,中超出现了著名的国安罢赛事件,导致了要求足协放权的“G7革命”。中超元年后,其品牌价值跌为零,2005年,这一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第一次无企业愿意赞助。没有球迷愿意看假球,也没有企业愿意赞助“假球”联赛。

2005年“裸奔”之后,2006年,中国足协没有能力对自己动刀做手术,采用了“外部改革”,与所有中超联赛参赛俱乐部共同出资成立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中超公司的成立,没有实质改变“假赌黑”的现状,反而招来了一个“英国网络电话公司爱福克斯(IPHOX)”的冠名笑话。双方约定600万欧元(6000万人民币)冠名费,但最终对方只付了50万欧元。

假球泛滥后第二次“裸奔”

2007年,中超公司与金威啤酒签订“1+1”合同冠名,每年4000万元。2008年中超,赛季中途武汉队退赛,金威啤酒以此为借口只肯付出合同款一半的冠名费。而啤酒作为实物抵销赞助费,也成为中超给各俱乐部的“分红”。2009年,中央掀起对足球界的反赌打黑风暴,此时倍耐力和中超公司共同签署了一份为期3年的冠名协议,总价值5000万人民币。2010赛季结束后,中国足球反赌打黑的负面新闻,迫使倍耐力不得不提前终止赞助中超。2011赛季,中超开始第二次“裸奔”。联赛已经近半,万达才以1.6亿元冠名3年。

回首中超往事,中国足球职业顶级联赛之艰辛,只在一个“真”字。如果比赛变成了“假唱”,就会一钱不值,沦为负资产。无论中超的竞技水平如何起伏,球迷的底线是,比赛可以难看,但绝不能“假”。中超当以此为雷池,现在和未来,都不能跨越半步。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赢 J08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