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上篮 壮志凌云

2017-05-23 16:23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在北京女篮实现六年三冠后接任球队主帅,张云松称自己是“高位接盘”,虽然是女篮的新教练,但张云松仍将总冠军作为目标。日前,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在首钢篮球中心为新任女篮主帅张云松举行主题为“壮志凌云”的就任仪式,在北京女篮和北京男篮青年队的夹道欢迎下(如图),伴随着现场球迷“云指加油”的欢呼声,曾经的“小云”迎来了篮球教练生涯新的挑战。

在兼顾男篮青年队备战比赛和女篮训练的间隙,张云松接受了《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的独家专访,谈到下个赛季,张云松坚定地表示,“让女篮在WCBA的舞台上,始终名列前茅,不管是获得总冠军,还是始终对总冠军保持有力的冲击,这就是我下个赛季的目标。”

辞旧迎新 带青年队最后一程 不舍过去六年时光

昨天,张云松和北京男篮青年队启程前往甘肃,参加一年一度的俱乐部青年联赛,在全面接手北京女篮之前,张云松将在接下来十天时间里陪伴青年队打完最后一项赛事,届时,他也将和自己6年的青年队执教生涯说再见。

法晚:先简单介绍下这次比赛的情况吧,俱乐部方面有没有具体的任务?

张云松:就是一项青年队的常规赛赛事,每年都有的俱乐部青年锦标赛,青年队一直没有什么硬性任务,主要就是锻炼队伍,给年轻队员更多实战比赛的机会,没有什么硬性指标。这次比赛回来之后,就完全进入到女篮的工作当中。

法晚:这算是和队员们相处的最后时光吗?

张云松:21号训练完之后,感慨还是挺多的,也和他们说了一些。上周五那个活动之后,就是感觉对他们还是挺舍不得的,毕竟和他们一起朝夕相处。因为确实有一些相对的老队员,在一起有五六年的时间了,基本我到队里,就一直带着他们。我也和他们说,不管谁来带这支队伍,或者将来走到哪里,大家都能够时不时想起这段经历。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最后这段时间,具体都在和弟子们交流些什么?

张云松:珍惜最后在一起相处的这一段时间,其实最后去的比赛,结果如何倒是不重要,但是还是想说,最后差不多十天的时间,希望有一个愉快的回忆,我觉得就足够了。

从我个人来说,六年的时间,因为从运动员转换到教练员,其实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虽然在做运动员的时候,有过一些经历,但是,换了一个位置和岗位之后,你需要重新去学习,把场上的东西传递给球员,让他们学习到更多东西,这其实也是一个教练员学习的过程。

所以我觉得,在六年的青年队生涯中,我就是一个学习、积累、打基础的过程,我知道怎么去塑造一名球员,培养一名球员,在这些方面,都算是我在青年队最大的收获。

女篮队员都很可爱 未来培养年轻球员

在就任仪式前的公开训练课上,张云松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带着姑娘们做抢球游戏,即便是随后的投篮练习,球场上也充满欢声笑语,这样的场面让人耳目一新。而在这位少帅的计划里,全新的环境全新的队员,他希望尽快融入球队。

法晚:接手女篮之前,对这支队伍了解得多吗,和队员们接触之后,对大家的印象如何?

张云松:确实之前不是特别了解,跟女队员接触也比较少。第一个感觉就是,女孩还是挺可爱的,她们在某些方面的表达方式不太一样。男孩可能有些时候不太好意思说,比较内敛和含蓄,但是我和这些女孩接触,她们反而比较愿意表露或者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从上周的训练看,貌似除了周宏华等几位队员,现在一队的人员其实不太齐整。

张云松:确实,3名国家队、4名国奥队队员都不在队中,一共7人,外援也不在。所以接下来,首先还是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去了解球员。

张云松:夏天会有一些比赛,比如去美国的训练,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挖掘他们的潜力。至于队伍的组成,可能框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要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年轻球员,能够在新的赛季补充到球队主要力量当中来,包括外援,也要尽快落实,这些都是最近去做的。

请教前任

笑称如今“高位接盘” 会和许指深入交流

在俱乐部宣布张云松出任女篮主帅的同时,前任主帅许利民在带领中国女篮赴海外拉练的间隙,还专门发来了祝福,对此张云松笑称自己如今是“高位接盘”,“许指导把北京首钢女篮带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

法晚:从得知自己出任女篮主帅到现在,有没有和许利民进行过一些交流,关于这支队伍的情况?

张云松:许指导那边,之前也打过电话,最近一直在发微信,毕竟他在国外带队比赛,时差也不方便。不过我们约定,等他回到国内,一定找个机会面对面聊一聊。

法晚:现在的女篮教练组,两位助理教练还有体能教练,包括队医、翻译等其他人员变化应该都不大?

张云松:是的,这也有利于我快速了解球队。从上周开始,在这个事情确认之后,和队里的教练,每天几乎都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增加接触的机会,利用休息的时间聊几句,利用午餐的时间聊一聊,因为以前几乎不会和她们在一起吃饭的,还有利用电话、微信,能利用的时间和手段,都在和马指导、王指导了解队伍的情况。

法晚:主要的压力来自于熟悉了解队伍的时间紧迫,还是说其他方面?

张云松:各方面的压力都会有吧,当然主要还是在于成绩方面。因为女篮这几年,在整个三大球当中,无论是男子项目还是女子项目,都是最稳定的一支队伍。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对这支队伍越来越关心,越来越重视。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成绩方面。

从头做起 把自己当菜鸟教练 继续向总冠军冲击

1994年进入首钢男篮,2010年结束球员生涯,次年正式出任男篮青年队主教练,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教练时代,无论是“小云”还是“云指”,张云松都未曾让北京球迷失望,这次依然如此。

法晚:同样是教练身份,执教青年队和女篮一队,二者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张云松:和我在青年队比,并没有成绩方面的太大压力,在青年队,基本上就是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现在来说,职业比赛,我必须想尽一切方法和手段,让队伍始终保持一个比较强的竞争力,或者在女篮领域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个也是自己面对的比较大的心理压力吧。

法晚:女篮过去两个赛季已经实现了两连冠,拿冠军容易,保冠军才难,这是公认的事,对于现在的北京女篮来说,是不是同样适用?

张云松:虽然我们之前已经拿过两次冠军,一个是别的队伍实力也会增强,另外,上个赛季拿到冠军,自然本身也是实力的体现,但也存在一些客观因素,比如其他有竞争力的队伍也出现了伤病等问题,新赛季都要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正如之前所说,青年队的比赛更多是锻炼人才,而接下来要面对的是职业比赛,自己会如何调整自己?

张云松:我觉得,作为我来说,来到这个队伍当中,应该说是一名新人,是女篮当中的菜鸟教练,所以我觉得,需要忘记之前的冠军,从头做起。

法晚:距离新赛季还有很长时间,现在说可能有些早,下赛季球队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张云松:让女篮在WCBA的舞台上,始终名列前茅,不管是获得总冠军,还是始终对总冠军保持有力的冲击,这就是我下个赛季的目标。文/记者 徐邦印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徐邦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