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棋士柯洁致敬!拼至最后一刻他已尽力

2017-05-24 09:4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向棋士柯洁致敬!拼至最后一刻他已尽力

腾讯体育讯 5月23日,AlphaGo和柯洁今日进行了首局对战,最终柯洁以1/4子的微弱差距败北。在围棋AI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柯洁有勇气迎接这样的挑战,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从棋局的质量看,柯洁的首局比赛下得比去年那场李世石与AlphaGo的五番棋对抗,都要出色、精彩很多。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柯洁的自信和沉着。赛后对方承认,现在的加强版AlphaGo,已经达到能单机版出战,并完全控制与人类高手对局的局面了。而去年李世石对弈的对手,是分布版的AlphaGo。当时包括唐韦星、柯洁在内,很多人对李世石的那五局棋谱是感到比较痛心的,从他们高段职业棋手的角度,读得出那些棋谱的质量究竟如何。当时李世石可以说很多局比赛,都发挥得很失常。今天柯洁这局棋,从头到尾并没有露出太明显的差距,最终的结果也仅为毫厘之间,柯洁从开局战斗到最后一个单官,确实尽力了。

哈萨比斯赛后第一时间发推,他主要赞扬了柯洁的表现,并说柯洁有些招数令他们惊讶。与当今世界最强的围棋AI对阵,如果只有平稳发挥和顽强的斗志肯定是不够的。尽管对手很强,但柯洁多次妙手解招、拆招,下出不少精彩之处。在人机大战胜负概念已不太重要的局面下,能施展出自己的才华与灵气与之对抗,柯洁做的不错。当然柯洁自己觉得没赢下来也有些许遗憾,是细节上哪些环节没处理好?还是战略思路上可以进行更多的调整?相信柯洁心里已经有了谱。

柯洁将这次三番棋较量,定义为自己与AI的终极PK,比较悲壮。但仔细看看这两年围棋AI的崛起完美,你就能体会到世界围棋第一人现在的心情。跨界比赛,本身就具有很多吸引眼球的地方,但人类毕竟不是机器,在很多方面都无法直接与机器对抗。当围棋AI越来越完善,人类棋手战胜AI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低。

柯洁已经将人类与AI的差距,缩小到了半目。有专家说这半目也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因为AlphaGo在控制局面、下简单的棋。但无论是年初AlphaGo与人类顶尖棋手之间的60局网络对弈,还是去年在首尔进行的第一季人机大战,我们都没有看到人类棋手像今天的柯洁这样如此接近胜利。

柯洁能不能赢AlphaGo一盘,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柯洁还有两次机会,向阿老师发起挑战。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柯洁的血性和胆识,与他的围棋天赋和才华一样可贵。相信在下面的两局比赛中,柯洁能下出更加令自己满意的棋。作为观众和看客,这也是我们最期待的东西。(陈雒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