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元素助全运会中国花游水平提升

2017-05-24 14:3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化”助中国花游水平提升

外籍教练、外籍裁判、国际化编排,上周末在天津落幕的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不仅是等级最高的全国性比赛,更融入了大量国际元素,让比赛更具看点。

外裁执法更“国际化”

本次全运会花游比赛共选派了九位国际裁判,她们都是花游项目的世界顶级裁判。她们前来打分不仅是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更通过竞赛杠杆指导各队思维的国际化,动作编排向世界主流靠拢。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原家玮说:“全运会是我国最高水平的赛事,而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外国裁判介入执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进步,走向世界。”

其实在此之前,花样游泳国内的比赛已经多次请外籍裁判来执法,而中国花游近些年的进步也与他们“请进来”国外裁判有很大关系。2006年全国冠军赛第一次出现四名国际A级裁判打分,将比赛档次提到“世界级”,自此以后,全国比赛中的外籍裁判就没有中断过,而中国花游也正是从那时一步步向世界前三的位置挺进。

外教开拓各队眼界

本次全运会上,北京、四川等队都有外教的面孔。四川队教练郑嘉说,正是得益于西班牙籍教练安娜的加入,蒋氏姐妹有了飞速进步。安娜曾担任西班牙国家队教练,率队取得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双人自由自选银牌。此次蒋文文和蒋婷婷的技术自选《弗拉明戈》,就具有浓厚的西班牙特色。蒋文文、蒋婷婷在安娜的指点下从动作到表现力都非常国际化,较之姐妹俩在2010年获得世界杯冠军时的表现又有了新的进步。

近年来,中国花游的突破和外教的贡献密不可分,从国家队的两任日本教练到各队陆续聘请的高水平外教,给中国花游带来了实质性的变化。井村雅代帮助中国选手完成了“弱柳扶风”到“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大胆转变,让中国花游一举进入世界花游主流圈。而藤木麻佑子又将中国花游队的艺术表现力向上拔了台阶。此次藤木麻佑子也作为湖南队的外教帮助湖南队的孙文雁和李晓璐拿到了双人项目的银牌。

国际化编排贯穿赛场

虽然全运会很多队伍的曲目使用了浓厚的中国元素,但这并不代表她们的编排不够国际化。以江苏队为例,她们的自由自选动作采用京剧主题,选用《赤壁》、《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唱段,中国味十足,但编排上却是一套国际化曲目。

中国花游在90年代就已经拥有世界级的难度托举,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却无法走出第六、第七名的瓶颈,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在编排的细节上不够艺术,动作连接上会出现正好转到裁判面前时水位过低的现象,严重影响得分。在乐曲内涵表达上,有时过于“中国化”,导致国外裁判很难理解动作代表的含义。而江苏队的动作编排在表达上浅显易懂,乐曲虽选自传统京剧,但却进行了大胆的改编,更容易让普通观众和外籍裁判看懂听懂。

国际化的编排不仅是动作本身,也包括有设计感的服装、头饰。此次全运会上参与多套动作编排、由退役运动员史欣创立的编排工作室一炮走红。

外国裁判、外国教练、国际化的编排,这些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的国际元素,也正是近年来中国花游进步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思彤 宁叶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