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百冠军陈刚:冲线先拥抱家人 能进前十已知足

2017-05-25 09:4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门百冠军陈刚:冲线先拥抱家人 能进前十已知足

门百冠军陈刚:冲线先拥抱家人 能进前十已知足

陈刚门百夺冠

9小时16分33秒,陈刚完成了2017门百汇跑两项赛102公里的赛程并夺冠。他坦言这简直如做梦一般,当我第一个冲过终点的时候,脑子反而一片空白,身边的朋友家人纷纷对我表示祝贺,一同分享这一刻的喜悦。新科冠军、刚神……夹杂着幽默的夸奖扑面而来,许多朋友也让他通过一篇赛事体会来跟大家一起分享这102公里所经历的一切。

反复想了很多,却一直不知该如何下笔。昨天跟一个朋友聊天无意中谈起写文章的事儿,朋友说“你就想,大家想知道什么你就写什么”,陈刚反问道:“你想知道什么你问,我来写”!于是朋友就随意问了他几个问题,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些文字。

Q:“冠军也好、第一也罢,当你第一个冲过终点的时候,你心里什么感觉?”

陈:起跑我就跑在了前面,所以对自己的排名比较清楚。当30公里的时候,我心里很清楚自己冲到了第一,但当时真的没敢妄想自己一直保持下去。所以心里就没想拿第一的事儿。直到跑完100公里,当我回头再次确认后面没有选手跟上来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真的是第一。当时脑子里真的没想什么,因为真的太累了,跑傻了。当冲过终点,按下手表确认自己的完赛时间,内心就对自己说了一句“牛B,扛下来了”。接下来就是去和家人孩子拥抱,跟朋友们拍照。

门百冠军陈刚:冲线先拥抱家人 能进前十已知足

Q:“第二次参加门百,原来完赛计划是什么?”

陈:去年门百是我的第一次百公里,但是由于比赛前一个月右膝盖摔伤了。16年门百当天早上,我还在不停的冰敷和喷止疼药。当时是抱着尝试的态度参加的,并没有想到能够完赛,更没有想到能够11小时08分取得第九名。17年门百,首先自己身上没有明显的伤病而且最近状态也不错,原本计划10小时30分左右完赛(越野6小时、全马415)。至于名次也没敢多想,今年能取得前十名就很知足了。

Q:“赛前是怎么计划体能分配的,你想到能冲到第一了吗?”

陈:体能分配是想了一些,但是真的没敢想能冲到第一,或者说太靠前。因为TNF100就是前面冲的太狠了,所以后面自己就崩溃了。

这次门百开始起跑,我就属于第二梯队,第一名很快就与我们拉开了距离。我们差不多5个人一起跑,跑了大概10公里后,我和另外一人并列一直到了CP1。由于CP1我没敢过多的停留就出站了,所以暂时第二,但很快原来的第四名就追了上来。到CP2的时候我已经第二名,第三名大概相差一二百米的样子。过了CP2,跑到大概30公里看到第一名正在走,不知是受伤了还是怎么,但我能看出来他状态不太好。我就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下去,就这样冲到了第一。

Q:“当你在前面的时候,心理有什么变化吗?”

陈:没有变化绝对是瞎话,当时我就想第一个冲到CP3打卡点。这样的话,就算后面被反超了,在查询成绩的时候也能嘚瑟一下啊。曾经在一段时间里,咱也是排在第一的。至于后面怎么样,会不会跑崩就没有多想。

门百冠军陈刚:冲线先拥抱家人 能进前十已知足

Q:“现在看,你前面60公里就领先了十几分钟。当你一路冲到CP6的时候,你怎么想的?”

陈:因为我很少跑越野,上次上山还是TNF100呢。所以前面60公里越野,应该算是我的短板,尤其是下山更是弱项。这次门百下山,心中就想了两件事:1.看清路,别摔了。2.赶紧跑,后面可能马上就追上来了。不得不说,这次门百状态很好,大裂谷是440左右配速一路跑下来的,原本大腿后侧、膝盖的旧伤也没有明显的发作。估计是一路领先,自己跑嗨了没感觉明显的疲劳。

当我到CP6还领先的时候,我心里就稍微有点底了。虽然我全马PB只有306,在参赛选手中不是最快的,但到了公路上我就有了拼一把的信心。也许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心底萌生了对第一名的欲望。原本计划在CP6将所有装备都换一遍的,但为了节省时间只换了鞋、袜子和短T。不到4分钟就出站了。

Q:“后面全马你都是一个人,你想了什么?”

陈:其实后面全马有两个折返,当我第一个小折返回来的时候才第一次确认与第二名的距离,我记得大概相差在4公里左右。因为后面还有将近38公里的比赛,谁都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所以我真的没敢一丝的懈怠。当时自己大概还能保持440左右的配速,所以心中暗算了一下领先的时间和距离,感觉只要这样跑下去第一名就能拿下来。

这个时候,一直有辆救援车在后面跟着我,心里很踏实。心想就算出现点小意外,也有人能救我一把。但不得不承认后面真的太热了,一路上每到一个补给站都喝了大量的冰镇饮料和水,手里也一直拿着一瓶水在路上往身上浇水降温。这个时候,特别向往补给站。不仅仅是因为补给站象征着又跑完了2.5公里,更象征着可以停下来喘口气。

Q:“这次9小时16分完赛,比你预想的10小时30分快了很多。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陈:必须承认,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跑的,绝对是打鸡血的超常发挥。状态好、无伤病是一方面,但如果说非要找到原因的话,我觉得就是当自己领先的时候,心中对于冠军的渴望激发了潜能。当时心里一直对自己说:“陈刚,今天也许是你离冠军最近的一次机会了。如果今天没扛下来,你一定后悔一辈子!”所以每当感觉自己跑不动的时候,就一直想这句话。虽然第二次折返的时候,我知道领先大概6公里,但我清楚后面几个都是非常有经验的老炮儿。没到终点,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也许是对于冠军的渴望,也许是对于后面选手位置的未知,激励着我只能选择毫无保留的一路向前。

门百冠军陈刚:冲线先拥抱家人 能进前十已知足

Q:“你平时怎么训练的,超常发挥也得有点基础啊”

陈:其实我那个不算是训练,最初就是为了减肥而跑步。今年报名了北京铁人三项赛,所以最近两个月增加了自行车和游泳,骑车上下班、午休时间跑步、晚上去健身房游泳。每天大概骑行55公里,跑10公里,游泳1.5公里吧。但也不是天天都这样,基本能保证每周4天这个运动量。

我这个人也喜欢嘚瑟,所以总爱在朋友圈打卡什么的,所以不存在大家所谓的什么黑练。黑练是真的没有,不过绝对是练黑了。

Q:“这次取得这个成绩,对于你以后会产生什么影响或者变化吗?”

陈:这个不会,嘚瑟两天就过去了,该干啥干啥。我知道自己什么水平,这次纯属捡漏。这辈子能拿回冠军知足啦,起码以后跟儿子吹牛有资本了。

以上就是朋友问我的一堆问题,我在这里也都如实交待了,也啰啰嗦嗦的写了一大堆。但我觉得心中有梦总是好的,指不定哪天就实现了呢!只有自己才会真正懂得自己,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神。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