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人机大战目的:检测阿法狗漏洞 逼出失误为成功

2017-05-25 10:0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曝人机大战目的:检测阿法狗漏洞 逼出失误为成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施绍宗) 日前,世界第一高手柯洁与最新版“阿法狗”的三番棋较量,双方第一局以柯洁的完败而结束。外界对此疑问重重,既然比赛毫无悬念,为何还要搞这次人机大战?

对于外界的疑问,有关方面解释说,举办这次人机大战是想要知道像柯洁这样的世界第一高手是否能找出“阿法狗”身上的弱点。去年李世石在第4局中用他的绝顶创造力发现了“阿法狗”一个弱点并赢下了这一局,虽然事后证明李世石这一手本身并不成立,但能逼出“阿法狗”失误就是最大的成功。因此这一次也是要让柯洁来找一找新版“阿法狗”的漏洞。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最初的版本中,“阿法狗”从人类棋谱中学习,后来它大部分的学习材料都来自于自我对弈的棋谱。但为了测试它所学的,就必须和世界上最优秀的棋手对弈。与柯洁比赛的这个“阿法狗”比上一个版本大幅减少了对人类棋谱的依赖。这样做的目标之一就是让它变得更为通用,从而能被应用在围棋以外的领域上。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施绍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