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支招应对马拉松“后遗症” 休息别睡太久

2017-05-25 11:03 新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医生支招应对马拉松“后遗症” 休息别睡太久

过度疲劳、肌肉酸痛、肌肉拉伤……医生支招应对马拉松“后遗症”

一场马拉松跑嗨全城!本次马拉松,很多春城市民积极参赛,但有些人似乎“嗨”过了头,有些人过度疲劳、肌肉酸痛、肌肉拉伤……昨日是马拉松比赛结束后的第一天,记者从长春多家医院了解到,一些参赛者在比赛当日出现身体状况,有的严重患者经治疗已回家休养。马拉松“后遗症”该如何应对?医生为您支招。

医疗点

肌肉拉伤、关节损伤者较多

“这两个男孩都是二十岁出头,他们报的都是十公里跑。今天上午来医院就诊,两人均出现了膝关节损伤,患者因膝关节周围疼痛肿胀,不敢剧烈运动。”省前卫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赵洪伟介绍,马拉松比赛当天,前卫医院共派出3队20多人到各个比赛医疗点,当天来到医疗点的运动员多数出现了肌肉拉伤、关节损伤和小腿抽搐,用去了几十瓶云南白药,个别人因剧烈运动出现胸痛或腹痛症状。

省医院运动医学诊治中心主治医师门宏亮介绍,比赛当天,他所在的22.5公里处的医疗点来诊治的运动员中有90%以上出现肌肉拉伤,有的运动员足踝部皮肤磨损而出现水泡和血泡。“很多市民由于缺乏专业运动知识,出现关节和皮肤损伤。”门宏亮说。

作为本次“长马”后半程的定点医院——一汽总医院吉林大学第四医院当日收治了几名症状较重的患者。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刘福旭告诉记者,比赛当日该院收治了8名“全马”运动员,其中一位大学生由于严重脱水导致脑组织损伤,产生躁动和幻觉,当日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经过医治后现在已经出院。“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加马拉松运动,很多人自身患有疾病并不知情,剧烈运动后会更加严重,一定要进行赛前体检。”刘福旭介绍,通过赛前体检可以了解健康状况,规避风险。像高血压、心脏病、血糖过高或过低、临近比赛感冒发烧、有过肌肉或关节损伤以及过度肥胖的人都不适合马拉松运动。刘福旭强调,参赛者报名重大赛事前一定要做全面体检,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科学安排

应对“跑马”后遗症

马拉松是一场耐力的比拼,更是一场体能的较量。如何在赛后快速恢复体能?对此,省医院运动医学诊治中心主任张利恒介绍,赛后要有充足的休息,但注意不是睡觉时间越长越好,而是每天保持正常的8小时休息。

同时每天保持早睡早起,才能够尽快恢复体能。在肌肉酸痛的恢复方面,如果症状较轻可以轻柔按摩患处,以此缓解肌肉痉挛,也可以在24小时内使用冰敷,一次20分钟,间隔两三个小时再进行下一次。如果长时间疼痛感不消散,则需要去医院检查是否有拉伤。

另外,赛后根据身体情况可适度运动,跑步赛后的两三天,肌肉的疼痛感便会减少,这时候就可以做一些适度的恢复训练。可以做恢复性慢跑而不是高强度的训练,这种恢复性训练有利于肌肉恢复和下阶段的训练,这样做有利于及时消除高强度负荷给肌肉带来的逆转性变化,有助于肌肉完全恢复正常。

还有马拉松赛事会消耗身体大量的能量,体内的能量此时极度缺失,赛后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就尤为重要,可以吃一些富含高能量的食物,如蛋类、瘦肉、同时还要补充水分。

张利恒给出提醒,对于平时没有参加过系统训练的市民比赛要量力而行,参加运动的强度要因人而异,马拉松比赛一般要求选手平时具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另外,在比赛时要注意循序渐进,运动强度由强到弱,而不能一下超负荷提高运动强度,否则,不仅不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而且会给自身健康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