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绿军没托马斯为何更好:太独 球传不起来

2017-05-26 07:1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揭绿军没托马斯为何更好:太独 球传不起来

北京时间5月25日,NBA季后赛东部决赛已战罢4场,克里夫兰骑士队目前大比分3-1领先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拿到赛点。绿军在前两场主场全部告负以及核心以赛亚-托马斯因伤报销的情况下依靠布拉德利的3分绝杀,在第3战爆冷击败骑士。而在昨天进行的第4场比赛中,他们一度还取得了半场领先10分的优势。为什么在缺少小托马斯的情况下凯尔特人反而变得更好了?近日就有美媒撰文进行了分析。

当凯尔特人现任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在2013年刚刚接手时,他的目标就是将绿军打造成一支传球至上,充分利用错位的集体主义球队。那时的绿军没有任何超级球星,史蒂文斯也耐心打造着新体系。之后的两年中,凯尔特人逐渐成长为东部一股不可忽视的劲旅,他们高举团队篮球大旗,你能从这位少帅身上看到波波维奇和科尔的影子。

之后的事情大家都已知道,凯尔特人终于在本赛季重新夺回常规赛东部第一的宝座,而他们的当家球星托马斯也打出了惊艳的个人表现,成为令联盟胆寒的“末节之王。”这一次,他们似乎有了和詹姆斯以及骑士队一较高下的能力。

然而来到季后赛后,绿军并没有展现他们在常规赛的那种压倒性实力。首轮0-2遭排名第8的公牛当头一棒,次轮与奇才进行抢七大战才艰难晋级,他们与常规赛末期低迷的骑士连续两轮轻松横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后,在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在自己的两个主场均吃到了惨败,第2场甚至输了44分,更糟的是球队核心托马斯因臀部伤势报销。

就在外界已经宣判凯尔特人死刑的时候,波士顿人却在第3战,在克里夫兰绝杀了对手,让骑士的横扫美梦化为了泡影。之后的第4场较量,他们在半场一度压制骑士取得了10分的领先。尽管这场比赛最终的胜利属于欧文、詹姆斯和骑士队,但绿军展现出的韧性、凝聚力和团队篮球也给大家传递了一个非常尴尬的信息:没有小托马斯的凯尔特人却变得更好。

毫无疑问,这个身高只有175公分的小个子是凯尔特人进攻端最强的利器,他本赛季场均得分超过了28.9分,仅次于MVP大热威斯布鲁克和哈登排在得分榜的第3位。但是受制于身高劣势,他可能也是本赛季联盟防守最差的,很多时候对手会有针对性的攻击托马斯这一点,主帅史蒂文斯不得不花费更多精力在防守端将他隐藏起来。

在2013-2014赛季,史蒂文斯麾下尚有朗多,但这位昔日的全明星控卫场均控球时间达到了7.9分钟,是那个赛季联盟控球时间第3多的球员。而第2多的球员,就是当时还效力于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小托马斯。在2015年交易截止日的最后时刻,绿军引进了小托马斯,史蒂文斯也成功对他进行了改造:平均每次触球时间为4.71秒。在史蒂文斯的体系中度过一整个赛季后,托马斯的平均每次触球时间下降到了4.38秒。然而,在这个赛季常规赛中,这个时间上升到了4.73秒,到了季后赛甚至暴涨到5.5秒。也就是说,小托马斯持球的时间太长了。

这些时间是个什么概念?如詹姆斯这样全能的超级球星,他本赛季常规赛平均每次触球时间也只有4.44秒。斯蒂芬-库里为4.05秒,而凯文-杜兰特仅有2.86秒。从某种意义上说,小托马斯阻碍了凯尔特人传球的运转。

不是看扁凯尔特人,但是他们在没有超级巨星的情况下想要在东部决赛逆转骑士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小托马斯的进攻很强,但他的弱点也同样明显。明夏小托马斯与凯尔特人的合同即将到期,但是手握状元签的丹尼-安吉需要认真考虑给不给托马斯一份巨额续约合同了。是的,波士顿需要一位超级巨星,但小刺客似乎并不是最佳人选。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小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