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15次进苏杯4强几无悬念 女单仍是对手突破口

2017-05-26 09:10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羽15次进苏杯4强几无悬念 女单仍是对手突破口

北京时间5月26日10点,2017苏迪曼杯1/4决赛中国队与印度队的比赛就将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卡拉拉室内体育馆进行。以黑马姿态涉险过关、历史上第二次闯入苏杯淘汰赛阶段的印度队,在6年前的5月26日就曾在首轮淘汰赛阶段遭遇整体实力强大的中国队,结果1-3落败。此次两队再度碰面,国羽的目标就是第15次、也就是继续保持在苏迪曼杯上闯入四强的“全勤奖”。

作为卫冕冠军,中国羽毛球队在小组赛阶段兵不血刃的以4-1击败中国香港,5-0战胜泰国队顺利以1A组头名身份晋级八强;印度队则在首战1-4不敌丹麦队后,面对近年来整体实力下滑、恰好又有所轻敌的传统强队印尼队时,众志成城以4-1爆冷战胜对手。最后在被称作是死亡之组的D组三队都1胜1负的情况下比较赢球的场次,结果印尼队垫底出局,而印度队则以D组第二的身份出线,这也是印度队在征战苏杯历史上第二次从小组赛阶段脱颖而出。

2011年在青岛进行的苏迪曼杯比赛中,印度队与中国台北和泰国队同处1C组,结果也是1胜1负赢5战输5战列小组第二。在1/4决赛中印度队碰上了当时坐拥主场之利,且剑指四连冠的中国队,结果中国队是以3-1击败印度队过关,并最终如愿夺冠。

巧合的是那场比赛也是在5月26日这天进行。目前仍在队伍当中的傅海峰、林丹都参加了那场比赛,至于印度队双打的普拉纳-杰里-乔普拉则是中印之战的亲历者,六年前曾为印度队拿到唯一一分的女单好手赛娜-内维尔(2-0击败汪鑫)原本也入选了此次大名单,但由于苏杯开赛前她的父亲患病做手术,因此临时决定留在国内照顾家人而缺席了本届赛事。当然现在印度队的女单辛杜足以可以担任队伍的顶梁柱。

印度队在击败印尼队的比赛中,混双、男单、女单和女双四个单项都拿到了分数,只有男双丢掉一分。当时,印尼队混双没有派出乔丹/苏珊托,同时女双也没让波利出场,多少有些轻敌。对于整体兵强马壮的中国队来说,肯定是要避免、也不太可能轻视印度这个对手。就如同5-0横扫收起主力的泰国队“胜不足喜”一样,面对具有一定冲击力、但整体实力有限的印度队,国羽首要任务还是要先做好自己。

与六年前一样情况类似,女单仍是印度队从中国队手中抢分的最好突破口,也是印度队目前相对最稳的一个得分点。在戈比昌德的指导下,辛杜小组赛阶段的两场比赛都是以直落两局的方式击败对手,并且两场比赛都有一个单局让对手得分在个位数。中国三位女单孙瑜、陈雨菲和何冰娇之前和辛杜交锋战绩方面都没落得下风,但比赛往往打得艰苦,从近期表现来看孙瑜稍稍占优,陈雨菲和何冰娇尽管都有过在2017年战胜对手的经历,不过进程都是三局苦战惊险抢得关键分拿下的。不能说中国队一定丢掉女单这一分,但相比较于其他几个单项确实不太稳而已。

好在苏迪曼杯是混合团体赛,更多讲求的是一个队伍的整体实力,这也是国羽能够在前14届苏杯中全部都成功杀入四强的原因之一。男单方面,是像2013年时那样选择让谌龙打完小组赛收官轮后继续在首场淘汰赛阶段连续登场,还是安排经验丰富的“小将”林丹再次出场呢?有球迷为“小石头”石宇奇感到惋惜,认为他极有可能此次只是随队去当看客,鉴于淘汰赛阶段的对阵,可以说与印度队的比赛将是石宇奇在本届苏杯亮相的最后机会,至于最后如何选择,相信作为单打组的教练夏煊泽心里最清楚。

男双、女双和混双,印度队普遍较弱。前马来西亚国家队教练陈金和自2015年7月接掌印度队双打帅印后,印度队在双打方面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去年尤伯杯小组赛与日本队交锋,通过派出奇兵蓬纳帕/辛杜这对女双组合险些爆冷。不过让人更感兴趣的是,国羽在这三个双打单项上会派谁出场,男双方面“双塔”组合和“南风”组合哪一对让人更加放心,混双是否坚持让外战强悍的鲁恺/黄雅琼一战到底,女双又将如何配搭。苏杯1/4决赛的战火已经点燃,让我们期待国羽能够连续第15次闯入四强向着7连冠的目标再进一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Amber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