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16强仅2保级队盈利 足协新政或变一地鸡毛

2017-05-26 09:12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晴天霹雳,中超堪忧!5月24日晚上10点半左右,中国足协在官网上连续发布两条“重磅”消息,除了征收亏损俱乐部引援调节费,另外一条更加犀利,即下赛季中超U23球员的累计上场人数必须和外援的累计出场人数相同。这也意味着中超未来的引援及人员结构很有可能会遭遇地震式变动。

关键词:亏损

中超16强只有亚泰和延边盈利

新政条文: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

解读:第一条新规目的是限制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盲目攀比、高价引援、哄抬价格的行为,促进职业足球健康、稳定发展。

数据显示,中超16强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只有两家例外,居然都是吉林省的球队——长春亚泰和延边富德。即便六冠王广州恒大,亏损也达到9.37亿人民币。

2016年发布的《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16家中超俱乐部总支出92.38亿元,总收入87.33亿元,亏损5.05亿元。其中高价引进大牌外援是各俱乐部主要支出,如上港先后天价引进了浩克和奥斯卡,这两个人光转会费合计起来就超过10个亿,还不算两人的年薪,这种烧钱方法,肯定是亏损的。

《报告》显示,上赛季亚泰盈利2256万,延边盈利1.4517亿,但今年亚泰引进伊哈洛,转会费超过了2000万欧元,年底难保还能盈利。

对策:如果征收亏损俱乐部引援调节费,那么只有两条出路,第一条就是再也不买身价高的大牌外援。另一条就是疯狂卖自己的球员确保盈利,但是新政实施后还有谁能买呢?

关键词:U23

如何换U23球员是门学问

新政条文: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

解读:全新的U23政策绝对令多数俱乐部难以接受。对于缺少U23球员的俱乐部,必须要加大力度购买有能力、符合条件的年轻球员,但又要尽量规避引援调节费,可谓是两难境地。

按照新政,如果派出三外援登场,就必须要上三个U23球员,但U23球员可不必首发,只需累计上场即可。本赛季足协规定只先发一名U23球员,已经让很多球队在开场后几分钟就换下U23球员。要是规定必须三个U23球员登场,改如何“破解”?

国安球员张晓彬在微博上揶揄:“绝妙锦囊,请大家看清楚,政策是累计,所以明年终于可以正常踢比赛了,只不过会在伤停补时阶段一气换上3名U23来应付政策,别谢我,请叫我雷锋。”

张晓彬的说法有开玩笑之嫌,似乎也无不道理,不过毕竟是一种极端做法,大多数教练不可能在最后时刻才换上三名球员,而且万一比赛中出现球员受伤的状况就被动了。

对策:最佳方案或许是派一到两名U23首发,以U23换U23的方法更为合理。但本赛季多数球队并不太信任U23,能打全场的U23球员不多,明年一下子要找出三个U23,后果很可能是U23球员身价暴涨。

大牌外援绝迹、亚冠萎靡、24岁成退役高潮……

足协新政或带来“一地鸡毛”

足协新政令中超未来更加混沌,也令多数俱乐部头疼不已。如果新政最终落实,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世界级球星绝迹中超 奥斯卡、浩克、米克尔等世界级球星的加盟,让中超的名头越来越响亮,一旦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可能会有更多的俱乐部放弃引进大牌。

亚冠影响力和成绩下降 中超近年在亚冠赛场成绩出色,更多是因为高水平外援的带动,一旦没有了大牌世界级球员,中超在亚冠也许会重回“惨案”时代。

中生代球员难以生存 按照新政,上场三名外援,就要登场三名U23球员。假设首发三名外援和三名U23,那么除门将外只剩4个位置了,这会令一些中生代球员地位尴尬,而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会加速退役。

U23球员昙花一现 适龄的U23球员,第二年就会超龄。按照众多俱乐部的思路,宁可大力培养更多的U20、U19,至少这些年龄更小的球员可以踢几年。一旦如此,相信很多适龄U23球员很有可能只是一个赛季的昙花一现,第二年难以为继。

年轻球员身价倍增 目前U23球员储备不错的俱乐部有建业、权健、鲁能、绿城等队,更多球队缺少适龄年轻球员,这会让他们不得不加大力度引进年轻球员,造成年轻球员身价直逼欧洲级。

■可能还有变数

“6·5”广州大会里皮将到场

新政或还有回旋可能

足协新政引起中国足坛巨大反响,但也许还会有变数可能。据透露,足协将于6月5日在广州召开大会,中超16强主帅都必须与会,里皮也将参会,大家一起探讨未来中超发展、外援政策以及U23球员使用方法。

广州大会或许会成为一场“辩论大会”,足协虽然有了规定,但还是要听取各俱乐部的意见。而且作为中国足球的总设计师,里皮的建议和意见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届时广州大会,或许对新政持反对的俱乐部还有回旋可能。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