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单项世乒赛5届夺3冠 刘国梁曾最不满意他

2017-05-26 09:2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继科单项世乒赛5届夺3冠 刘国梁曾最不满意他

2007萨格勒布世乒赛

混双(搭档姚彦)止步第二轮

刘国梁点评:张继科是这次比赛中最不能令人满意的。我希望张继科是全力以赴去拼,在场上非常有激情,但是他的表现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在场上太闷,跑都跑不起来。为什么在场上叫不出来,拼不出来?不是对世界比赛不重视,我认为还是眼高手低,他对自己期望值过高,结果真拼的时候又不一定拼的出来。通过这场比赛,他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2009年横滨世乒赛

男双季军(搭档郝帅),混双亚军(搭档木子)

张继科自评:应该说比上届世乒赛打的要好一点儿,尤其是场上比赛的感觉比第一次好很多。经过这两年的磨练,有了一定的积累,场上就没有那么慌了。去横滨之前觉得自己的水平和综合能力已经达到一定的地步了,所以目标就是拿冠军,不输外国人或者拿一块奖牌对我来说不算什么目标。可能自己的心还是比较大,所以打了第二或者第三对我来说觉得比较遗憾。刘指导和肖指导对我要求比较高,明年世乒赛团体赛和下届奥运会,我都要争取报上。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

男单冠军,男双季军(搭档王皓)

张继科自评:这次世乒赛最紧张的比赛是对波尔的半决赛,最紧张的一局是决赛对王皓的第五局,当时我已经感觉到很困难了,所以场上大家也能看到,我打关键局的能力还是在王皓之下,第五局我也是硬着头皮在扛。只是想扛下第五局先到3分,自己就成功了一半。第六局面对5个赛点,都差点不会打球了,如果真打到第七局,自己估计就输了。

刘国梁点评:这是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单打比赛,最终赢得了冠军,而且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表现得非常完美。无论是对朱世赫、王励勤、波尔还是决赛时的王皓,打得都非常漂亮,能把自己在“家里”练的东西都打出来,我觉得这跟他去年在莫斯科世乒赛中经受的锻炼有很大关系。张继科骨子里很硬,这种骨子里的东西是天生的。

2013年巴黎世乒赛

男单冠军

张继科自评:我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是对许昕,赛前准备过程最难受的也是许昕。上一个周期我主要是和王皓竞争,但现在是我和马龙、许昕竞争的周期,所以我更希望能赢他们两个。其实我在决赛中的心态并不好,看到王皓我多少有点纠结,但真正上场后我很快能摆脱掉这种纠结,紧张和想赢的程度比对许昕时要强很多。虽然刘指导和孔指导是我的前辈,但我想超越他们。

刘国梁点评:张继科用自己的表现告诉世界,他一直都在。我觉得这次世乒赛冠军对他来说不一定多重要,但对他今后的运动生涯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虽然他还可能会碰到很多问题,但是他知道如何去克服和战胜,张继科是有这样的能力、有这样条件的运动员。

张继科是教练员很难碰到的“资源”,他拥有超强的实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后我会给张继科提出更高的要求,我感觉他身上的潜力还有很多没有被挖掘出来。有很多人拿过冠军,但我希望张继科可以告诉所有人,他不光能拿冠军,还能去做更伟大更有影响力的事,这是张继科应该体现出的价值。

2015年苏州世乒赛

男单季军,男双冠军(搭档许昕)

张继科自评:双打比赛我拼得有点太凶了,到了单打自己的兴奋点就没有那么高了。比赛中我的肩又出现了问题,到了男单半决赛,我的精力和体力已经接近透支,这种状况去打比赛确实很困难。我想如果换一天再打我一定能赢,但这就是比赛,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的状态而改变。

刘国梁点评:张继科在世乒赛中的表现有些遗憾,但输球对他来说一定不是坏事。一直成功和越来越多的冠军只会给他更多的压力,在世乒赛前,我可以感受到张继科身上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现在张继科要做的就是学会如何不受外界影响,心无旁骛地去比赛。总体来说,他现在已经比以前成熟多了。(乒乓世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继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