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一哥丁立人独揽大奖赛分站冠军收获新外号

2017-05-26 09:4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象“航母”向着目标起航

本报兰溪5月25日电(记者葛会忠文/图)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最近异常繁忙。5月22日在莫斯科夺得国际棋联大奖赛第二站冠军后,丁立人火速赶回北京,倒时差的同时还要处理学业,然后他又赶往浙江兰溪参加映美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今天凌晨在宾馆住下时,已经4点了。”丁立人说。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丁立人在联赛第七轮的比赛中成功弈和杭州队的马群。“今天我的开局要稍微好一点,但中间处理得并不是很好,而对手处理得比较稳健,最终下成和棋。”

丁立人在国际象棋上出道很早,年仅17岁时就已拿下全国冠军头衔,所以在少年时代就获得了“人哥”的外号。最近随着丁立人在国内外赛场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他又收获了一个新外号“航母”。

前不久结束的本赛季国际棋联大奖赛第二站的比赛中,丁立人力克伊纳尔基耶夫、格尔凡德等名将,以3胜6和的不败战绩夺得本站赛事冠军。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非并列的情况下独揽国际棋联大奖赛的分站赛冠军。在前两站比赛过后,丁立人目前排名赛季总积分榜第二位。按照规定大奖赛总积分前两位的棋手,将获得参加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资格。而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则是中国棋手冲击国际象棋世界棋王道路上的前哨战。

目前中国国际象棋四步走的发展战略已经走过了前三步,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女子奥赛冠军以及男子奥赛冠军的目标都已实现,目前中国棋手正全力向世界棋王的目标发起冲击,丁立人这次独揽国际棋联大奖赛分站赛冠军,已经表明中国棋手在这条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去莫斯科之前并没有想到能够夺冠,但前三轮过后就已经排名榜首,感觉自己的状态很好,不过我也一直在告诉自己不能被积分榜的形势所困扰,并强迫自己拿白棋时不能简单求和,而是努力去战斗,这几盘棋都下出了很好的质量。”根据国际棋联的规定,入围大奖赛的棋手可以在4个分站赛中选择3站,按照计划丁立人还将参加本赛季的第四站大奖赛。

“最后一站大家肯定都会去冲击更好的名次,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镇定下来,处理好心态非常重要。”目前丁立人还是北京大学的学生,身兼学生和棋手的双重身份,丁立人深刻感受到可以专心做一件事情的可贵。

“相对于学业来说,我觉得下棋其实更加简单。”在拿下莫斯科站的冠军之后,丁立人的实时等级分再度突破了2780分大关。丁立人说,虽然前路面临更多的挑战,但他会努力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葛会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