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执黑第1手耗时1分多 仍未遵从人类礼仪

2017-05-27 13:56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lphaGo执黑第1手耗时1分多 仍未遵从人类礼仪

(搜狐体育温斯顿5月27日发自浙江乌镇)今天上午,中国九段棋手柯洁与AlphaGo人机大战第三盘较量在浙江桐乡乌镇国际会展中心打响。AlphaGo执黑先行,将第一步棋下在了右下角。有趣的是,第一手棋AlphaGo耗时1分05秒。

在双方次回合的较量中,执黑的AlphaGo就将棋下在了棋盘右下角的位置。而按照职业棋手之间的礼仪,黑棋的第一手应下在右上角,这种仪来源于日本,既黑棋的一手棋如果是占角的话,则应下在右上角,把距离对方右手最近的左上角留给对方,表示对对方的尊敬。赛后担任现场发布会主持人的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也向AlphaGo团队负责人哈萨比斯问起这个问题。“因为在AlphaGo看来,所有东西都是对称的,它不知道上下的概念,对于礼仪也不是很清楚,在此我要向柯洁表示歉意。”对于AlphaGo的做法,柯洁坦言可以理解,“AlphaGo任何时候都冷静,而且围棋本身就是对称的,我觉得它的下法没有关系,当时就是乍看到楞了一下。”

今天AlphaGo再度执黑先行,依旧将棋下在了右下角。看来它的自我学习网络中还没有涵盖对相对礼仪的学习。

担任本场比赛裁判的是中国棋圣聂卫平。(搜狐体育 温斯顿/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温斯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