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AlphaGo认输遭古力拒绝开始乱下 最终输棋

2017-05-27 16:2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神奇!AlphaGo认输遭古力拒绝开始乱下 最终输棋

在这一场结束后我们才哭笑不得地发现,只有能力更强的一方才能引导整个棋路,而机器正在教会人类一些更多的东西。

在这场比赛之前,有读者问36氪,人与机器的对弈没什么意思了,AlphaGo能不能跟自己打一场?

现在就来了,今天上午的确是这么一场比赛——连笑8段+AlphaGo 1对弈古力9段+AlphaGo 2,而比赛的精彩程度实属罕见!(真的太罕见了,历史性的一刻)

实际上,双人配对战是在人类围棋比赛中一种比较常见的形式,但人类棋手与AI机器的配合却是极为罕见的,应该说,这次与AlphaGo的组队是史无前例的一次配合。

根据比赛设定,连笑与古力需要分别与AlphaGo组队。也就是说,两位棋手除了要理解AlphaGo的作战风格,还要与之合作。连笑一方执白,古力执黑,每方1小时,用时结束后将有1次1分钟读秒。

在整个过程中,AlphaGo频频出“奇招”,下了很多让担当讲解员的围棋大师华以刚惊呼的子,而连笑与古力也频频露出惊讶表情。

随着赛程推进,连笑的用时越来越多,与古力一方渐渐拉开距离,差距将近为15分钟。而在古力还剩11分钟时,棋面有渐渐收兵的形式。

而在这个时点,连笑有60目,而古力有68目,华以刚认为棋面的优劣局势已经非常明显(注意这里连笑的劣势非常明显)。

我们发现,虽然配对赛讲究配合,但人与机器的“合作”却在某种程度上相互牵制。DeepMind创始人哈克比斯先生曾说过,AI只能是让人类变得更好的工具。而在这盘棋中,虽然AlphaGo跟在古力后面有几步棋很符合人类配合的打法,但仍然出现了很多奇怪的着数。

在劣势明显的情况下,与连笑配合的AlphaGo 1似乎觉察到了整个局势,其下子的着法竟然越来越激烈,每一步都让人十分惊呼的同时也对其下一步棋愈发期待。随后,整盘棋就进入了两方互相较劲的“你唱罢来我登台”的状态。

有意思的是,连笑的AlphaGo似乎是不想输给自己的“同类”,因此在拼命发力,但这却让同队的连笑陷入为难中,因为他需要跟上AlphaGo的思路继续往下走。

不过在剩最后几分钟的时段里,连笑与AlphaGo又逐渐变得心有灵犀,配合的十分不错,很多步棋都有“反转”的趋势。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场人机配对战的精彩程度要胜于人机对抗赛,整个赛程各种逆转,堪称“山路十八弯”,甚至连让坐在台下的棋友们不断发出笑声和惊叹声。

比赛亮点之一,就在于AlphaGo逐渐成了这盘棋的关键,或许是由于“能力太强”,反而需要人类棋手去配合它的脚步;

另一个亮点就在于,与人机对弈不同的是,AlphaGo与自己的对决让双方完全处于势均力敌,战况胶着的状态,一下子平衡了对弈双方的能力。

很显然,狗在不同的人手中,其AI发挥作用力的强弱就不同,就像屠龙刀在普通人手中可能就是一块黑黝黝的废铁,但到了谢逊等武林高手的手中,可能就真的无人与其争锋了。

对于棋手来说也是同样如此。

实际上,按照目前最新的世界排名,连笑势头非常猛,已攀升到第三了,仅次于柯洁和朴廷桓,而古力9段也是叱咤风云多年的老将。两者与AI的合作都会让整场比赛分外精彩,而我们一开始甚至认为,两者驾驭AI的能力应该会胜人一筹。

但在比赛的最后10分钟里,最具戏剧性以及历史性的一刻出现了:

本来处于劣势的白棋(连笑甚至连时间都没有了)一方逐渐超过黑棋(古力),而古力一方的AlphaGo在判断了棋盘的形式后,竟然自动举牌认输!

但更有意思的是,古力不想认输,反驳了自己的队友AlphaGo。接下来发生的真的让人大跌眼球——AlphaGo的棋路变得越来越消极,每一步都在自动降低赢率,这就是在“逼”古力认输。

最终在棋面不可逆转的情况下,古力最后也没办法举起了“认输”的牌子……

而台下观众的表情都仍处于一脸懵逼中,完全被这一戏剧性的一幕震惊,因为早在20分钟前,解说员与棋友们基本已经判定连笑一方可能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输掉这场比赛。

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在惊叹这场人机配对的精彩程度,同时也在反思,未来人类应该如何利用AI这项工具去进行竞技比赛或工作。

在这场比赛没开始前,我们认为看人机配对战,人类棋手的棋风与引导力异常重要。在高手手中,软件会变为拆棋的大杀器;在人的指导下,AI可以把搜索重心全部放在关键分支上,操纵者水平越高,AI进行的无用计算就越少。

然而,在这一场结束后我们才哭笑不得地发现,只有能力更强的一方才能引导整个棋路,而机器正在教会人类一些更多的东西。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