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孤注一掷悲壮告负 0-3遭AlphaGo零封

2017-05-27 16:2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柯洁孤注一掷悲壮告负 0-3遭AlphaGo零封

5月27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棋决胜局比赛在浙江桐乡进行。最终,柯洁九段执白209手中盘负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柯洁以0比3的总比分落败。在此次人机大战中AlphaGo大获全胜。

AlphaGo连胜柯洁两局后,又在昨天轻松赢下独战人类五大世界冠军的相谈棋,表现出的实力人类已经无法不信服。这几盘棋AlphaGo都是在早期就确立了优势,即使是最激烈的与柯洁的第二局,事后看来AlphaGo其实也一直占据着主动。AlphaGo的强大也让人类棋手在分析棋局时有了“先入为主”的观念,往往先设定AlphaGo走出的是好棋,然后再倒推其中的道理,这有点像业余棋手学习职业高手棋谱了。不过昨天的配对赛和相谈棋AlphaGo都有明显失误,配对赛因为双方都有AlphaGo参与,必有一方败北,而且与人类棋手的配合存在不默契成分,要判断AlphaGo失误的性质会麻烦一些,而相谈棋AlphaGo官子阶段的失误则很容易确定,虽然这是它在确定优势情况下的安全运转,但这些漏洞有可能误导人类棋手尤其是普通棋迷。AlphaGo的不完美也说明它距离真正的围棋上帝还远,仍处于“达到目的即可”的阶段,创造的是战利品而非艺术品,这对于将来AlphaGo应用于其他领域或许也会存在隐患吧?

回到人机大战本身,其实柯洁第二局败北后,人类棋手已经基本对战胜AlphaGo不再抱有希望,只是期待从它身上领悟更广阔的围棋世界。作为最直接的对手柯洁,在这方面肯定感受最深。昨天相谈棋的进程中,柯洁对一处非常规下法的构思与AlphaGo相同,而其他棋手并没有这样的感觉,说明柯洁确实无愧于当今棋坛最接近AlphaGo的棋手。纵使无法取胜,但柯洁每与AlphaGo交锋一次,便可以有进一步的提升,经过积累与消化,突破目前人类围棋的极限并非奢望。第二局之后,柯洁主动要求第三局继续执白,而去年李世石最后一局之前是主动要求执黑。AlphaGo方面都是大度答应。柯洁是决心拿出什么秘密武器了吗?

在各种期待之中,27日上午10点半,本季人机大战最后一战、也是可能成为人类与AlphaGo最后一战的第三局拉开战幕。执黑先行的AlphaGo第一手落子于右下角星位,这一“不规范”的习惯已经让我们习以为常。开局非常普通,没有出现三三占角,AlphaGo黑7在右边布阵,形成少拆一路的中国流,这在人类棋手对局中也屡见不鲜。

抛开胜负,从技术领域上看,要说此次人机大战有什么让我们不太满足的地方,就是AlphaGo的开局仍是人类思维,并没有出现我们完全看不懂的天外之思,这或许也证明了人类探索千年的“金角银边草肚皮”确实合理。

不过AlphaGo不会一直按部就班,柯洁白12右边高拆二时,AlphaGo黑13三路拆一逼住,人类未曾尝试的一手。柯洁今天很放得开,白14脱先,转投下方。

白20在右下角二路点入试应手,对于人类,这是锐利的一手。不料AlphaGo竟然选择了脱先,令人类棋手大跌眼镜。

白28继续在右下点角,按理应该是黑棋为难的棋形,可是AlphaGo黑31简单顶住,局部白棋竟然没有合适应手。

柯洁不愧是最接近AlphaGo的人类棋手,白34在右上角黑棋小目上边碰,天外飞仙!这要是出自AlphaGo之手才合理嘛!AlphaGo不为所动,双方走出转换,白棋割下黑棋右边两子,看起来收获巨大,但黑39在左下角立,下方白棋全体变薄。聂卫平棋圣判断此时“黑棋已经赢了”。白棋看起来没走出什么不好的棋,但不知不觉就已落后,这样的差距实在可怕。

AlphaGo布局阶段超强的全局结合能力肯定已经完全碾压人类,不过柯洁不会束手待毙。左边冲断、右下做活,柯洁使尽浑身解数,力求搅乱局势。

把控全局的AlphaGo简明走厚,柯洁顺势把右边全部围成实地,单从实空上看,白棋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AlphaGo随即在中腹发力,柯洁下方薄弱,无奈被黑棋围吃一团白子。AlphaGo还抢到了先手,黑99挂左上角,依然保持领先。

柯洁奋力打入上边,AlphaGo以简明手法围住边空,不给柯洁大对杀的机会。此处定型后,黑棋的优势明朗化了。

柯洁冲击右下黑棋大龙无甚成效,AlphaGo与左下角联络后胜局已定。

官子阶段,AlphaGo依然以安全为第一,不再咄咄逼人,多处做出不影响胜负的退让。柯洁大约因为这很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与AlphaGo交锋的机会,不甘心早早认输,仍在顽强坚持收官。只是棋盘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争夺之处,战至209手,柯洁遗憾投子。

这盘棋结束时,柯洁还剩半个小时多点的固定用时,这三盘棋柯洁都没有进入读秒,并非说他有所保留,而是AlphaGo强大到了让人类无论如何思考也无法破解其“迷之构思”的地步。

本局的进程又一次证明AlphaGo明显超出人类棋手的综合实力,尤其在前半盘的构思中,人类缺乏真正的全局结合能力,本来认为的正常手段,在AlphaGo眼里可能是缓手或者过分之手,不知不觉间就导致全局落后。以目前人类棋手的实力,分先对战AlphaGo已经没有胜利的可能。

人机大战第二季落幕,人类对围棋新的思考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燕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