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哽咽自责表现不佳 叹电脑冷静完美无懈可击

2017-05-27 16:2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柯洁哽咽自责表现不佳 叹电脑冷静完美无懈可击

(搜狐体育 郭健5月27日发自浙江乌镇)今天下午,中国九段棋手柯洁与AlphaGo人机大战第三盘较量在浙江桐乡乌镇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最终经过209手的鏖战,柯洁中盘投子认负。在与人类最顶尖棋手的三番棋较量中,AlphaGo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能够参加这次比赛是我最大的荣幸,感谢各个方面的支持。对我而言,这次比赛的意义是超出以前所有人类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柯洁说,“今天的棋我以为自己会下得好一点,但没想到布局下出了我都无法忍受的棋。在和AlphaGo下棋是序盘出现问题的话,要想坚持下来都很难。”

“AlphaGo确实太完美了,没有任何的缺陷和波动,我责怪自己没有下得更好一点,”说到这里柯洁有些哽咽了。

虽然输掉了此前两盘较量,但柯洁的表现依旧赢得了大家的好评。不过世界围棋第一人的自战点评却不这么乐观,“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但是我没能够做到。”柯洁坦言这并不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是来比赛的,之后输了我很难过。可能和其他人的看法不同,我觉得自己真的发挥很糟糕,因为以后也没有机会了,所以真的是很遗憾的。”

之后语带哽咽的柯洁表示希望以后能够继续探索围棋的真理和真谛,同时把轻浮,心态不稳定、棋艺有很多问题这些缺点归在了自身上,“我想很多人都能比我做得好,所以我不值得大家的表扬。”在很遗憾输掉比赛的同时,柯洁也透露自己今天下得有点失态,“因为AlphaGo太完美了。前半盘我知道自己就不好,后面我每一步担心着法的AlphaGo都会下,它下得我想不到的棋,后来自己思考一下也知道是好棋。对手的棋我只能猜出一半,这就是我们之间差距。”柯洁非常谦虚、低调和诚恳地感谢AlphaGo这样的对手让自己知道能有这么大的差距,“希望今后我能够进步一点,让差距更小一点,不过这可能只是我的愿望,因为AlphaGo真是太完美了。我为AlphaGo团队感到非常开心,他们真是太了不起了,能够创造出这么可怕、冷静、完美的‘棋手’。”

谈及未来,柯洁表示不知道以后自身有怎么样的改变,“我一直在改变自己,但和Deepmind不同,我只能去做小小的改变,而他们改变了全世界。”柯洁坦言自己会做好分内的事情,一如既往地去努力下棋,同时把围棋的快乐传递给大家,“下棋其实是很快乐的事情,而我就是太在意胜负了,有时候自己难以把控这个度。其实比赛前一天晚上我没有太睡好,因为知道这事最后一盘棋,我感到很紧张,一直在想如何对付它。”

“这可能就是庸人自扰吧,”柯洁叹息道,“真正的围棋应该很快乐,以后我也要让自己尽量快乐一点。当然,围棋离开胜负也会很无聊,而我能赢棋就会快乐,相信自己和人类棋手下棋我还是能够感受快乐的。”此后柯洁九段再次提起AlphaGo给自己的印象,“对我而言它没有任何失误,这让我真的特别痛苦。庆幸之前我说这是我和AI的最后三盘棋,这是非常明智的。因为和AlphaGo下棋真的是太痛苦了,我也不希望这么痛苦。AlphaGo实在是太冷静了,一点希望都不给我。”柯洁坦言今天比赛最后阶段他本来以为对手和我坚持到最后,以比较小的优势获胜,“没想到最后把我全吃了,这么不给面子。我认为想超越它这辈子不可能了,但我可以改变自己、超越自己。下人类比赛的时候,我还是那个张扬、自信的柯洁,同时希望给大家带了一个感觉,那就是围棋并不深奥,其实它是很接地气、简单的游戏,”柯洁最后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郭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