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以主教练身份战世乒赛 秦志戬称兴奋多于紧张

2017-05-30 18:5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以主教练身份战世乒赛 秦志戬称兴奋多于紧张

新华社杜塞尔多夫5月29日电(记者张寒、王子江)接掌中国男乒国家队帅印不到两个月、队员分配到主管教练名下尚不足月,秦志戬的世乒赛新冒险却毫无局促之感。

29日,2017年世乒赛在德国城市杜塞尔多夫正式开赛的当天,这位40岁已是花白头发的主教练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无论主力队员的伤病还是教练班子的磨合目前都没问题,而他自己虽是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带队征战最高级别世界比赛,却是兴奋大于紧张。

中国乒乓球队20日从北京出发,经过在卢森堡不足一周的短暂调整后,于26日抵达本届世乒赛单项赛的举办地、德国西北部重镇杜塞尔多夫。不过直到29日开赛当天,国乒男队仅在主场馆训练了三次,有时半小时、有时一小时。

适应场地机会的短缺并不影响秦志戬团队的备战节奏,展览馆里搭起来的空旷场地,球台四周体感明显的风速,令摄影记者们头疼不已的灯光条件,在秦志戬和队员们看来都不是什么大事。

“我觉得场地状况不错,”秦志戬说,“德国人做事还是比较严谨,队员们说在这儿打球的感觉很好,相信以德国观众的专业程度和观赛热情,这里的比赛氛围也会非常不错。”

至于客观条件,他信心十足地表示,以男队队员们的能力和经验,管它专业体育馆还是大型展览馆,他们都自有一套节奏去适应。

东京奥运周期的首个世界比赛当前,能让他有如此信心的当然是队员的状态和表现。“目前整个队伍的士气达到了我的预期,”刚陪单打主力结束主场馆适应训练的秦志戬说,“自打来到这儿,看到自己即将面对的对手,我感觉队员们的比赛欲望就在‘蠢蠢欲动’,非常想上场的感觉已经慢慢积累起来。”

针对两个大满贯冠军张继科和马龙之前各自困扰已久的伤病问题,他特别回应说:“伤病没有问题!通过封闭训练和最近这一阶段的调整,他们的精神状态和身体条件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昨天两人还做了一些体能训练和康复,我认为他们可以健健康康地参加一届世界比赛了。”

中国男乒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之旅将从30日晚的双打比赛开始,秦志戬称他和教练组最近这几天一直在分头和各个队员聊天,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节奏和所面临的不同压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调整心态。

在秦志戬看来,对于已连续六届勇夺男子单打冠军的中国男乒来说,签位无所谓,场地条件不重要,甚至比赛过程都可以视作球员与主管教练之间、整个教练团队彼此之间相互磨合的机会,而每名队员要想在比赛中走得更远,主要靠“打”。

至于他自己,秦志戬说:“其实每次比赛我都紧张。这次是第一次作为主教练参加世锦赛,我觉得既兴奋又紧张,但更多是兴奋,我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压力和整个队伍的节奏。”(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张寒、王子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