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世乒赛冠军从来不是抽签抽出来的

2017-05-31 14:0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乒赛故事从抽签开始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单项赛正赛于5月31日开拍,而世乒赛故事,早已提前拉开帷幕。最近,也是最引人关注的一个就是男、女单打比赛抽签结果的揭晓。

男单方面,作为赛会前两号种子,马龙、樊振东分别落位1号位和128号位,最理想的结果就是二人会师男单决赛,提前为中国队锁定冠军奖杯,但在这之前,中国两代乒乓球领军人物还要经受来自对手的强力冲击。

马龙所在的1/4区,拥有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和本土作战的波尔。其中马龙和波尔的“潜在对话”极有可能掀起本次世乒赛第一个高潮,另外两人从“双打搭档”到“单打对手”的角色转换,也颇具看点。

男单2/4区应该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区:首先,中国两强许昕、林高远双双在列,日本名将水谷隼也是本区的强力选手。许昕和水谷隼也很有渊源——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队虽然在男团决赛中3比1战胜日本队,但许昕却在与水谷隼的直接对话中丢了一分,此番有望再次对话,许昕需要用球场上的“复仇”证明自己的实力。

3/4区则由“大满贯”张继科坐镇,他潜在的对手分别有韩国的李尚洙、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和中国香港球员黄镇廷。

4/4区排名最高的是中国小将樊振东,他所在的分区拥有最被看好的“非中国选手”奥恰洛夫,2017年国际乒联宣布使用新材质乒乓球之后,“德国一哥”已经接连拿下欧洲杯、瑞士公开赛、印度公开赛、欧冠联赛四项重量级冠军锦标,势头正盛。而樊振东则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中公认的适应新球最好的选手,两名“新球时代”的球员谁能突围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相比于男单,中国女队面临的挑战则要大一些。

作为本次世乒赛女单头号种子,丁宁自动进入1/4区,和她同区的还有削球手李洁、中国双星石川佳纯、佐藤瞳,其中世界排名第10的佐藤瞳和李洁一样也是一名削球选手,正因如此,在正赛前最后一次适应训练中,武杨出任丁宁的陪练。

2/4区暂时没有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但如果木子成功从资格赛杀出,很有可能进入这一分区。两年前的苏州世乒赛单项赛,木子就曾从资格赛一路闯入半决赛,其中还包括4比0完胜当时的日本头号主力石川佳纯。因此对于身处本区的平野美宇来说,如果木子进入该区,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和男单的2/4区一样,女单3/4区同样也拥有两名中国球员——朱雨玲和陈梦。分别出生于1995年、1994年的两人在上个奥运会周期就是中国队重点培养的后备力量,也是竞争对手,此番有望在球场上直接对话,争夺的不仅仅是四强的名额,或许还有“未来一姐”的头衔。

刘诗雯则坐镇4/4区,该区拥有中国台北球员郑怡静、本土球员索尔佳、日本小将加藤美优等强手。

抽签结果揭晓后,故事已经喷薄而出。但诚如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所言,抽签只是仪式,毕竟冠军从来不是抽签抽出来的,而是球场上真真正正打出来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林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