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赛事中它规模最大 纽约马拉松是怎样炼成的

2017-06-01 10:2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千赛事中它规模最大 纽约马拉松是怎样炼成的

据统计,仅在2015年,在美国所举办的跑步赛事比赛数量就达到了48594场,每年跑步赛事在2000场次以上就有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乔治亚、纽约、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德克萨斯等7个州。这其中,作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之一的纽约马拉松自然也是美国标志性的路跑赛事。

在1970年举行的第一届纽约马拉松上,选手们需要绕着铺设的中央公园跑道连续跑四圈,最终有55名选手完成比赛。35年之后,大约50000名参赛选手从斯塔滕岛出发,冲向设在中央公园的终点线,沿途经过了纽约的每一个区。而在2016年,纽约马拉松的参赛人数更是超过2014年,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其参赛人数多达51995名参赛,而完赛人数也达到了惊人的51388人。

虽然报名人数众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报名费的廉价。恰恰相反,若参赛者是非New York Road Runners(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大众跑步组织,旗下拥有纽约马拉松,纽约半程马拉松等一系列赛事)的会员,那么报名费是255美元,会员则需支付216美元(但只有完成一定数量的协会主办的其他比赛以及在另一场赛事中当过志愿者才有资格参赛),外国选手的报名费是347美元。然而,这么高的报名费并没有影响跑步爱好者们的热情,事实上,由于报名人数太多,主办方甚至需要以抽签的形式来决定最终能够参赛的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是世界上参赛人数最多的马拉松赛事之外,纽约马拉松还拥有200万的现场观众以及3亿的电视观众,其28亿人民币的单场营收能力也令人感到惊叹。而这一切,离不开New York Road Runners前CEO玛丽·威顿伯格的领导与努力。

威顿伯格与跑步结缘于她的大学时代,有一次,她和别人打赌在第二天一早去参加一项跑步赛事,结果,她赢得了打赌与比赛。在此之后,威顿伯格将跑步融入了她的日常生活,无论是在圣母大学法学院上学的时候,还是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何威际律师事务所当律师的时候,跑步都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在律所工作期间(1978年),她甚至还在华盛顿以2小时44分的成绩获得了海军陆战队马拉松的冠军。要知道,这个成绩已经足够她参加1988年奥运会的选拔赛。

而在1998年,当她自愿领着前一份工作三分之一的薪水,加入New York Road Runners并担任CE0艾伦·斯坦菲尔德的代理人后,跑步这个原先的爱好也由此成为了她一生的事业。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长跑就逐渐从边缘地位走向主流。主要的马拉松赛事依然由当地的非营利组织主办。这些组织为促进赛事发展努力了几十年,甚至像波士顿马拉松那样努力了100多年,在这个过程中,营利性赛事的发展也是蒸蒸日上。

2005年,威顿伯格升任New York Road Runners 的CEO,从而见证了跑步发展的关键时期。进入21世纪后,纽约的市民们不论年龄大小,都纷纷开始跑步,而作为New York Road Runners的领导者,威顿伯格也对跑步运动在纽约的盛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威顿伯格的目标是让每个人都有可能实现“奔跑的人生”,这也是她为New York Road Runners定下的座右铭。而当越来越多人实现了他们的“奔跑人生”后,赛事也随之拥有了众多报名参赛者。这自然也带来了不少商机,在不少人看来,参加马拉松就等于参加一场周末狂欢,选手们十分乐意将辛苦挣来的钱投入其中。

以报名费用为例,据报道,纽约马拉松参赛者的平均年收入是13万美元,这是美国普通家庭收入(约51000美元)的两倍还要多。就纽约马拉松而言,报名费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出现了大幅增长——2011年的非会员报名费是196美元。2012年,New York Road Runners以交通管理成本升高为由把价格提至255美元,但纽约马拉松的参赛需求并没有随着报名费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这些拥有着强劲消费能力的游客,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了显著的拉动效应。他们通常会选择周末没有其他活动的时候来到赛事主办城市,花费数额不小的资金,只为获得用几个小时跑许多英里来惩罚自己的特权。一旦报名成功,他们非常愿意买一件T恤衫、运动衫或一张贴纸,以此纪念自己所取得的成绩。

大型马拉松赛事常常能为主办城市带来多达上千万美元的收益,而最大规模的赛事更是意味着上亿美元的收益。2010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纽约马拉松产生的经济效益约为3.4亿美元。

当然也有一批学者认为,纽约马拉松实际的经济效益还不到估算的一半。例如《福布斯》官网作者帕特里克·里谢就认为,2010年项研究提供的数据并不准确。据他计算,包括选手和观众在内,赛事产生的效益在1.44亿美元。

虽然数字小了很多,但只是因为一群人在纽约的大街上跑步,他们的朋友和家人(200万人)在一旁加油打气,就能带动这么多消费,已经非常令人赞叹了。另外,New York Road Runners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纽约马拉松拉动的消费可达4.15亿美元。

2012年,超级风暴“桑迪”的来袭,导致长岛和斯塔滕岛的大片地区断电,许多人无家可归。威顿伯格决定取消当年的比赛,一时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人对她进行了强烈谴责,认为不应该在这个时候,以这种方式宣布这样的决定。但由于风暴的来袭,公共资源已经消耗殆尽,如果举行比赛,那么就会出现清理现场、医疗救援的人手短缺,因此最终比赛还是被取消了。

虽然威顿伯格刚接手New York Road Runners的时候,纽约马拉松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纽约马拉松更是闻名遐迩。而在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设计中,威顿伯格也做出了不少贡献。

在分数制度下,获得大满贯(纽约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和东京马拉松)冠军的男性和女性职业马拉松运动员可以分别单独获得头衔以及50万美元的奖金。由此,“大满贯”也进一步巩固了六大赛事作为世界马拉松最高级别赛事的地位。

2015年,威顿伯格离开纽约路跑协会,转而掌舵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新成立的体育公司。威顿伯格是最早真正认识到马拉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人之一。她本人激情似火,在跑步圈是出了名的不知疲倦。

而在纽约马拉松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背后,也满满都是威顿伯格的身影。 (禹唐体育)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