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妈妈棋手沈阳坚决冲在一线

2017-06-01 10:2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妈妈棋手沈阳坚决冲在一线

尽管职业棋手可以保持很长的运动寿命,但很多女棋手在当了妈妈之后,往往会迅速淡出一线。然而28岁的沈阳并没有这样的打算,“我希望还能继续坚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做一名新时代的女性。”

随着年龄的增长,沈阳承担的角色越来越多,她不仅是江苏队和国家队的运动员、清华大学的在读博士,而且还已经结婚生子。除此之外,沈阳还肩负着江苏队教练和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角色。在如此多的角色中不停转换,沈阳并没有退居二线的打算。目前“东北塘诚毅杯”中国(锡山)第六届国际象棋女子名人赛在无锡绿羊温泉农场激战正酣,沈阳在参加完国象甲级联赛兰溪站的比赛后,直接抱着孩子从兰溪转战无锡。比赛中途沈阳甚至还要申请暂时离场去给尚且年幼的孩子喂奶,但沈阳并不是来打酱油的,特别是遇到国家队的小队员,沈阳更是毫不含糊,“必须以残酷的现实教育她们”。

在这次女子名人赛的前两轮,沈阳接连战胜两位00后棋手。“现在的年轻棋手开局普遍比我们那时好,因为现在可以借助电脑进行布局准备,对我来说前面其实就是在和电脑下,然后争取熬到后半盘,再和人下。”沈阳说,她们的后半盘普遍问题还比较多,就以第二轮她与袁烨的对局为例,本来袁烨前面不错,中局之后袁烨就在那里想着怎么和棋了,结果最终被沈阳翻盘。“她们平时都感觉我很和气,到了比赛中,想着能和棋就满意了,我必须用实战让她们感受到惨痛的教训。”沈阳说,“将来她们是要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的,特别是在团体赛中,形势主动就必须去全力争胜,哪能随随便便等着和棋。”

沈阳说,虽然男教练往往可以在技术上给队员提供更多的指导,但女教练也有明显的优势,更善于从心理层面对队员进行辅导,达成更有效的沟通。“作为棋手的我,对自己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这是我的职业习惯。”沈阳说,“我相信现在的00后当中,有不少人是可以超过我的,但看到她们犯的那些错误,我就会很焦虑,不过她们毕竟还小,我不能随便对她们表达不满,还好我已经当妈妈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如果我自己的女儿犯了这个错误,我将会怎样对待她,所以对她们我更多的还是鼓励。”

在多重角色中频繁转换,沈阳又如何平衡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我前不久看过一篇文章,观点就是平衡家庭和事业是做不到的,对此我很赞同,因为必然要有人为此做出牺牲。”沈阳说,“我还能坚持在一线参赛,首先就是我爸爸牺牲了他跑步的时间。”

这次沈阳出来比赛,她的爸爸妈妈从兰溪跟到了无锡,帮她照看孩子。沈阳的爸爸是一位“专业级”业余马拉松跑友,本来每天清早的晨跑是雷打不动的事。“可现在早上我正要出门的时候,小朋友往往就醒了。”沈阳的爸爸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葛会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