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没完成不输外战目标 其大赛生涯真不多见

2017-06-03 18:0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继科没完成不输外战目标 其大赛生涯真不多见

中新社杜塞尔多夫6月2日电 题:“藏獒”张继科无言挥别世乒赛

中新社记者王曦

“就是自己没有调整好状态,与伤病无关,”1:4不敌韩国小将李相秀,被称为“藏獒”大满贯选手张继科2日爆冷无缘世乒赛男单16强。

尽管没有给自己制定太高的目标,但张继科没有想到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本届世乒赛。比赛中,面对韩国人咄咄逼人的搏杀,张继科失误连连。为他担任场外指导的总教练刘国梁起身高喊,也没能将他赖以成名的“藏獒精神”激发出来。比赛中,每当错失好球,他就轻轻地摇摇头。

赛后,他告诉记者,如果第五局不被对手逆转,比赛或许还有转机,但现实就是现实,没有“如果”。

里约奥运会后,是去是留曾让他一度纠结不已。如果再战东京奥运,2020年时他将是一名年满32岁的老将,在人才济济的中国男乒,这个年龄几乎很难再获得稳定的比赛机会。

频频发作的伤病让他一度远离场赛半年之久,而新球对于运动员近乎苛刻的身体要求,似乎更预示着他的告别只是时间问题。

但张继科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他不止一次对记者说,内心深处依旧渴望比赛场上的激情,他喜欢比赛。

不久前的亚锦赛上,腰伤痊愈不久的张继科只训练了三四天,他竟然一路杀进四强,尽管不敌最终夺冠的樊振东,但他的意志和表现却赢得了总教练刘国梁的赞赏:那个充满血性的张继科又回来了!刘国梁甚至断言,张继科正在逐渐找回最佳状态。

本届世乒赛,虽然已经不在巅峰期,已不被当作夺金重点队员,但张继科的经验和能力还是被格外看重,他在赛前就自信地表示,没有兼项任务的他唯一要做的就是为中国队夺得男单金牌扫清障碍,他有信心做好中国队通往冠军之路的重要棋子。

然而,张继科在第二轮就遭遇了不小的麻烦,对阵实力平平的奥地利选手加多斯时,他在两局领先的情况下险些被对手翻盘,状态显然并不令人放心。“能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拿下比赛,对于自己的状态也是一种很好的检验,”面对对其状态的质疑,好胜的张继科说,接下来的比赛他会更加“小心翼翼”。

他最终还是未能完成不输给外国选手的目标,这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并不多见。当比赛结束,面对着场内欣喜若狂的李相秀时,张继科默然不语,没和场边的刘国梁有过一句交流,低着头收拾好球包黯然离开。

几分钟后,当张继科准备乘坐班车离开时,远道而来的张继科球迷团围了过来,“我们继续支持你”“张继科成都见”的喊声此起彼伏,期间有不少人落泪。

目睹此情此景,张继科朝着人群挥了挥手,一言不发。(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王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