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迪奥拉帮穆里尼奥解围 穆帅这缺点其实是优点!

2017-06-03 18:1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瓜迪奥拉帮穆里尼奥解围 穆帅这缺点其实是优点!

5000万欧元买下摩纳哥王牌贝尔纳多-席尔瓦、4000万欧元买下本菲卡门将埃德森-莫莱斯,瓜迪奥拉的曼城接连两笔重金引援,正式拉开了今夏欧洲足坛的军备竞赛。在足坛氛围越来越浮躁的大势头下,烧钱时代不可避免的到来。

拉伊奥拉说,曼联肯定觉得去年1亿欧元买博格巴,是一笔很划算的交易,因为现在单赛季24球的球员,都可能卖到一亿镑(1.15亿欧)。伸出指头数数,格列兹曼、迪巴拉、姆巴佩、卢卡库、阿扎尔……这些球星都有望将转会费纪录推高到一亿英镑的水平。于是,在这种大格局下,主教练以往一种屡屡被鄙视的技能,如今却成为了弥足珍贵的能力——会烧钱!

把时间往前推7、8年左右,那时人们对能以青训球员为主,总是能带队夺冠军的教练,极为推崇。比如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时期的瓜帅,给人的印象是依靠巴萨青训球员,开创出了一个极为辉煌的王朝球队,因此,瓜迪奥拉一跃成为足坛最具名望的两三位现役教练之一。那时人们对教练的评价,重视战术、重视风格、重视成绩、重视青训能力、重视管理能力,但唯独对会烧钱这项能力,似乎有所不屑。

于是乎,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在前些年成为了两个极端,很多人在不断推崇瓜迪奥拉的同时,也在贬低穆里尼奥,人们说穆里尼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球队的疯狂砸钱,这种模式是浮躁的,更是有人说,砸钱谁不会啊。但事实还真是砸钱不一定谁都会,而且会烧钱这也是一种可贵的能力。

其实,观察瓜迪奥拉的执教生涯,说他花钱少,是一种并不正确的说法。巴塞罗那时期,瓜迪奥拉执教四年(08-09赛季至11-12赛季),转会投入依次是:9600万欧元、1.13亿欧、7250万欧元、6000万欧元。拜仁时期(13-14赛季至15-16赛季),转会投入依次是6200万欧元、5340万欧元、8850万欧元。曼城时期,去年夏天蓝月亮转会费高达2亿欧元,高居全欧洲所有俱乐部之首。虽然拜仁时期,瓜迪奥拉的球队投入并不算太高,但别忘了,瓜帅执教期间,拜仁可是免费得到了莱万多夫斯基,如果这种前锋在市场上买,身价至少也是5000万欧元以上的级别。

总的来说,瓜迪奥拉执教生涯的转会投入并不低。可以和穆里尼奥直接对比,国米时期(08-09和09-10赛季),穆帅的转会支出分别是5810万欧元和9420万欧元。皇马时期(10-11赛季至12-13赛季),分别为:9300万欧元、5500万欧元、3350万欧元。切尔西二期:1.3亿欧元、1.38亿欧元、9050万欧元。曼联去年夏天,投入1.8亿欧元。

从08-09赛季至今,瓜迪奥拉花了7.454亿欧元(不算今夏),穆里尼奥花了8.7亿欧元。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瓜迪奥拉中间休息了一年,而穆里尼奥比瓜帅多了一个转会窗口。因此,从宏观上来看,瓜迪奥拉的烧钱数字,并没有比穆里尼奥低多少。而实际效果呢,瓜迪奥拉买人的眼光,却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巴萨时期4600万欧元+埃托奥引进伊布、以及高价购入水货齐格林斯基和赫莱布,都让瓜帅受到了很多批评。过去一个赛季的曼城,更成为了瓜迪奥拉生涯的污点,他烧了2亿欧元却落得了个四大皆空的结局,而布拉沃等引援,更是让瓜帅受尽了嘲讽。

在巴萨时,瓜迪奥拉花了3亿多欧元,却只有阿尔维斯、凯塔、马斯切拉诺、皮克、比利亚等屈指可数的成功引援,好在那时瓜帅不断带队夺冠,针对他转会操作的质疑声并未占据主流。到了拜仁时期,瓜迪奥拉无法带队在欧冠中取得突破,这让针对他的质疑声开始不断出现。曼城处子赛季,瓜迪奥拉的转会烧钱能力,更是沦为了很多人的嘲笑的对象。直到这时,人们才发现,原来不是谁都会烧钱的。能把巨额的转会资金,用好用出成绩,这也是一种能力。

瓜迪奥拉在曼城如今的窘境,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给穆里尼奥解了围,瓜帅用自己的真实处境揭示出一个道理,那就是会烧钱,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现在再来回顾穆里尼奥的执教历程,切尔西一期他用阿布的金元,立即打造出了一支英超铁血之师,取得英超两连冠。国米时期,他烧钱依旧,可他却在执教第二赛季就带领国米夺得了欧冠冠军,实现三冠王伟业。执教皇马时期,穆里尼奥买入厄齐尔、迪玛利亚等悍将,狂人靠这些战将,硬是从巅峰巴萨手里抢到了一座西甲冠军!切尔西二期,穆帅买入小法、迭戈-科斯塔等人,于是他在第二年就靠这支球队夺得了英超冠军!

到了曼联,穆里尼奥买入的四大新援,都为球队赢得欧联杯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时,你会发现穆里尼奥烧钱后,总能为他所执教的这支球队,带来最迫切想要的冠军。这何尝不是一种很厉害的能力呢?!特别是在转会市场进入物价飞涨的时期后,穆里尼奥会烧钱的能力,无疑将更加的弥足珍贵。至少,人们也该承认一点,那就是会烧钱、能用钱堆出成绩,这也是一种真本事。

(小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小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