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换帅能否药到病除?中赫仍需为国安动手术

2017-06-03 18:1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换帅能否药到病除?中赫仍需为国安动手术

何塞下课了,有人拍手称快,有人一声叹息;姜涛流泪了,有人好言安慰,有人怒骂解气;奥古斯托瘫坐在地,有人心疼有人怒其不争;董事长再度以北京的名义承诺“改变”,有人期待有人观望。新帅还没来,问题还摆在那。这就是6月2号赛后的众生相。

中赫国安元年,暴风雨比想象中来得更为猛烈。原本期待平稳过渡的俱乐部,却迎来了比去年,甚至是过去20年来都更为严峻的挑战。球员新老交替领袖难寻,整体能力下降,技战术没有打出亮点,精气神也不复存在。如果把足球俱乐部拟人化,那国安无疑是一个曾经高大威猛的武林高手,却在光环中忽略了一系列潜在的疾病,如今积劳成疾,在武林比拼中伤痕累累步履蹒跚,需要开膛破肚,用一剂猛药来救命。

谁是这剂猛药?目前看只能是即将到位的新教练。谁是操刀手术的大夫?目前看也只能是中赫集团。过往24年来,国安取得了无数辉煌,却也留下了许多的历史遗留问题,俱乐部整体运营思路、管理机制、一线队球员实力、青训体系、媒体关系、球探经纪人体系,方方面面都已经逐渐被历史的车轮所碾压,被同行的对手所甩开,想要重新拥有顶级竞争力,恐怕也非一朝一夕之功。

我们可以对比如今中超积分榜前几名的球队。恒大自从介入足球领域以来,引领了中国足坛新玩法,从重金囤积国脚和高价外援打造“小国家队”,到近年来开始高薪招揽国青才俊,短期内用重金打造的冠军球队,中赫国安可以效仿吗?倒退5年没问题,但在国家高层明确反对烧钱玩足球的当下,并不明智也并不可行,更何况足协近期已经明确出台了外援转会调控规定。倒是恒大足校和“全华班”构想,有值得中赫国安借鉴之处。

再看上港,打造现在这样一支亚冠级别的劲旅要用多久?答案是至少十五年。徐根宝崇明岛十年磨一剑打下了出类拔萃的国内球员班底,三四年时间率队打上中超,上港接手后重金砸浩克、奥斯卡这样的世界级球星,才有了今天这支强队。中赫国安可以效仿吗?重金引援的路已经堵死,唯有重建青训体系是可走而且必走之路,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我们需要时间,五年十年。球迷有没有这个耐心和信心,去相信中赫国安的魄力与规划?我们爱这支球队,爱这支属于北京的球队,爱我们坚持了24年乃至一生的信仰,除了相信,我们又能做些什么?中赫已经表态至少要带领球队跑满半个世纪,时间也会给这段历史一个真实的评判。

来看华夏幸福,接手球队时间不长,重金打造的新贵球队,中甲时期经历了安蒂奇带队的蜜月期到阵痛,李铁上任后率队成功冲超,中超元年也一度经历战绩起伏,名帅佩莱格里尼上任后,也是用半个赛季时间来熟悉和调整球队,直到今年才逐渐走入正轨。同理,即使国安新帅到位后,也可能需要半年甚至一年时间来完成对于球队的重建和改造,这点也同样需要大家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华夏也在大力发展青训体系,中赫国安应当迎头赶上。

最后来看鲁能,与昔日国安同为国企背景,同样经历过辉煌和低谷,唯一不同的是,鲁能拥有着目前全国最为高产的青训体系,即使球队产生波动,只要有足够多足够好的球员作为储备,就有触底反弹的可能。事实也正是如此,马加特的到来正是鲁能的猛药,经历了上赛季的调整,鲁能这赛季重新焕发活力,应该说手术已经基本成功了,而且面对足协越来越严苛的U23新政,鲁能依然应对自如。在如今的球员市场,唯有大力发展青训,培养自家儿郎才是王道。

话说回来,北京足球后继乏人,是国安一家的问题吗?说回到国安,中赫会是那个救命的大夫吗?能不能对症下药,找来自己的“猛药”?年初中赫董事长周金辉提出的人民足球又该如何诠释?应该说,何塞的下课,标志着国安已经真正进入了中赫时代,也确实是到了中赫应该发力,对于球队未来做出明确规划的节点了。

中赫国安的足球想怎么玩?这是外界最为迷惑也最想了解的。或许,中赫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在年初中赫国安之夜晚会和总经理媒体见面会上,董事长周金辉就明确表示要为北京足球出力,做实事,肩负起俱乐部的竞技责任和社会责任,总经理李明也明确表示,俱乐部今年的首要任务是一线队竞技层面的平稳过渡,同时要在青训方向发力,比如要在北京新增训练基地,比如要在幼儿足球、校园足球、青训梯队多个角度丰富完善青训体系。或许在这个夏天我们会看到中赫国安更多的动作,无论是哪个层面的动作,只要是符合俱乐部整体规划,改变带来希望。

综上所述,短期来看,今年中赫国安最务实的方案,就是在这位欧洲名帅到位后,首先重塑球队精气神,再用半年时间完成对球队的改造,同时在内援、U23球员方向发力。长期来看,及时调整过去20多年间俱乐部的运营思路和工作机制,对外公布五年乃至十年的整体规划,立足北京立足青训,重塑北京足球品牌北京魂,打造球队北京足球精气神,扛旗北京足球大旗,以青训体系为抓手,完善球探和经纪人体系,都是中赫国安势在必行的工作。如果这些工作落到实处,假以时日,中赫国安乃至北京足球再度崛起,不会是空谈。

中赫国安,使命在肩,球迷用耐心选择相信,俱乐部也要用行动扛起责任。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工体围巾墙的背后,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