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再夺冠难掩女乒危情 新主力成长慢或留隐患

2017-06-05 08:55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丁宁再夺冠难掩女乒危情 新主力成长慢或留隐患

北京时间6月4日,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结束了女单的全部比赛,丁宁在决赛中4-2战胜队友朱雨玲个人第三度夺冠。不过通过这次世乒赛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女队的进步很明显,而中国队依旧在靠老将打天下,陈梦、朱雨玲尚且难以给丁宁这样的绝对核心构成实质性威胁。新人成长太慢,旧格局老是打不破,这是国乒女队在杜塞战大获全胜之下,应该值得警惕的重要方面。

这一冠为丁队长添自信

本次世乒赛开始前,丁宁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现得非常低调,她甚至多次说自己一度陷入迷茫,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继续打下去。丁宁这次世乒赛夺冠,客观上说还应该感谢她这次半决赛战胜的那个对手——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如果没有平野美宇上月在亚锦赛上的爆发,可能丁宁也不会受到刺激从而振作精神苦练一个月,从而在全队的帮助下打出这次世乒赛这样的好状态。

丁宁获得女单冠军后,李晓霞发微博说:“祝贺我们女队不负众望,蝉联冠军,继续续写着中国乒乓球队的辉煌。祝贺丁宁,当之无愧的女队领军人物。在逆境中你身上体现出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2020任重而道远,中国女乒加油。”

李晓霞为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目前中国女乒的核心丁宁,能坚持到2020东京奥运会吗?王楠当年坚持打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差两个月满30周岁,而丁宁如果要以主力球员身份征战下一届奥运会,届时年龄将是30岁零2个月。王楠当时所在的时代,国乒女线几乎就只有一个李佳薇偶尔能威胁一下我们,如今平野美宇为代表的日本女乒成长迅速,给我们构成的整体威胁大得多。

更关键的是,国际乒联实施40+大球的新政,以及即将推行的新国际乒联积分排名规则,都对老将非常不利。丁宁这次是拿到了个人的第三个世乒赛女单冠军,但两年后的单项世乒赛她是否还能保持这次比赛这种强大的统治力,目前对此我们很难下定论。我们只能说,这次夺冠对丁宁是很好的鼓励,至少她现在对继续打球更有信心了。

朱雨玲遗憾痛失好局

当年邓亚萍退役的时候,王楠已经在1997年19岁的时候拿到了女乒世界杯冠军。张怡宁2009年全运会后退役的时候,国乒女队里有李晓霞、刘诗雯这两位女乒世界杯冠军,还有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郭跃。而如今的中国女乒,除了丁宁和刘诗雯之外,别的球员迄今还没获得任何大赛的单项冠军。

22岁的朱雨玲,这次站到了世乒赛女单决赛的舞台,这是非常好的争夺绝对主力位置的良机,但朱雨玲还是未能把握住机会。从本场女单决赛的内容看,朱雨玲的球质量并不差,她主要还是输在临场应变能力,以及关键时刻的心态把握上。第六局当丁宁8-5领先时,她故意在中远台放高球,如果那个球朱雨玲控制好了节奏一板打死,气势上就可能会马上起暖。但遗憾的是朱雨玲果然打丢了,这个球丁宁打的是心理战,丁宁赢得了这个心理战后朱雨玲就再也难有追赶丁宁比分的勇气了。

22岁的朱雨玲、23岁的陈梦,目前从年龄上看都相对比较尴尬。她们需要尽快拿到三大赛的单项冠军,才能更好地征战新的奥运周期。今年下半年的女乒世界杯,国乒在参赛策略上会有怎样的调整,这非常值得我们关注。从更长远的高度看,王曼昱、陈幸同等更年轻的女乒新秀,应该尽快得到更多的外出比赛的锻炼机会。

刘诗雯成女队最失意之人

本次世乒赛前,大家对刘诗雯夺冠的呼声是最高的,她本人也信心十足地在赛前表达了争冠的决心。但女单半决赛刘诗雯3-4输给朱雨玲,没能实现时隔两年再次与丁宁会师女单决赛。拥有四个女乒世界杯冠军头衔的刘诗雯,在26岁的年纪还没拿到世乒赛女单冠军,这种局面对她来说压力是很大的。

世乒赛两年一届,份量比女乒世界杯略重。目前对女乒来说杜塞尔多夫之战已经结束,目前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只剩2019年单项世乒赛了。从国乒的一贯选材的政策看,能获得奥运会单打参赛资格的,都是近几年大赛中表现优异的主力。如果刘诗雯要实现职业生涯大满贯梦想,需要在未来三年内保持非常巅峰的状态,还要在下届世乒赛女单比赛中连赢七场实现女单夺冠。

现在刘诗雯要做的就是尽快从这次比赛夺冠失利的阴影中走出,在平时的训练和日常的大赛中找寻自己新的突破点,不断丰富自身的实力。目前中国女队虽说丁宁是领军人物,但刘诗雯的作用也是相当重要的,她的大赛经验和能力,也是全队促进新人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Red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