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影:张本打出青少年风采 许昕把他当顶级选手

2017-06-05 09:1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影:张本打出青少年风采 许昕把他当顶级选手

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2017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继续在杜塞尔多夫进行。在一场男单的1/4决赛中,中国选手许昕以4-1战胜日本小将张本智和,晋级半决赛。央视解说杨影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对于日本的华裔小将,杨影说:“张本智和确实是个奇迹,13岁打进世锦赛8强,也是本届世锦赛的一匹黑马。别看只有13岁,但是比赛很有经验,表现得很职业,他在场上一直做小碎步,也说明他希望让自己兴奋起来。他的技术特点就是速度非常快,离台比较近,很能拼。”

能拼的小将在比赛中给许昕也造成了不大不小的麻烦。第1局大比分领先被追上,险些被翻盘,第2局上来就落后直到输掉比赛,都表现出了张本智和的实力。杨影说:“张本智和很聪明,应变能力也不错,这场比赛也打出了青少年的风采,而且在场上表现得非常老到,处理球的线路、变化,与自己的年龄完全不相符。他虽然具有了相当的世界性水平,但毕竟年轻,发挥还是有起伏的。”

在杨影看来,从第3局开始,许昕就“打出了状态,打出了灵感”。“许昕也是在努力调动自己,没有把对手当做小将,而是把对手当成成年的顶级选手来对待,当做很强很有实力的对手在对待。他利用前三板掌握了比赛节奏,控制住了对手。他放慢了节奏,不是一味打对攻,并且打出了自己的灵巧性,正手拉球也抻着对手、调着他,不是全都发力。”

而大比分落后的张本智和,则表现出了他的另一个特点。杨影说:“因为他年龄小,所以他打比赛可以不用看比分,完全凭自己的自由发挥,所以3-9他并没有很在意,少年运动员在场上想法少,就是自由发挥,不看比分。而且他打球的确有很前卫的意识,思路特别清楚,应该怎么、打什么样的线路都很清楚。再者,他的打法跟丹羽孝希很相似,是一种疯狂的、不讲理的打法。所以,如果今天他和一个横拍的选手打,那他搏杀的机会就非常大;但他和许昕打,就必须要过前三板,过不去,就只能输。”

4-1的比分也验证了很多人在赛前的推测。杨影点评说:“很多年轻运动员,刚出道的时候,搏杀都很厉害,但往往小球很欠缺,因为这都需要时间来磨练。刘国梁也认为,他能打到前八,也证明了他的实力和挑战性,这主要是因为他的拼劲和欲望,打到这个份儿上,运动员的年龄一定要忽略,来自对手的挑战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月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