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技术比心理看变化 自家姐妹合演巅峰对决

2017-06-05 17:21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尽管没打满7局,但在丁宁和朱雨玲两人之间进行的世乒赛女单决赛仍然精彩激烈。这不仅仅是技战术的较量,更是一场心理的对抗。已攀登上世界乒坛最高峰的丁宁,展现出更高一筹的素质,最终第三次夺冠,书写了世界乒坛的又一段传奇。

朱雨玲只差一步

尽管首局很快以4比11落败,第二局又6比9落后,但这并没影响朱雨玲的士气。半决赛对阵另一位师姐刘诗雯时,她也是在局分三次落后的情况下三次追平。“这场决赛和我半决赛时一样都处于下风。”朱雨玲赛后说,“面对两位师姐,我的综合能力上还有欠缺,所以赛前我就知道可能会落后,场面会被动,但我会紧追不舍!”从第二局6比9开始,朱雨玲调整了策略,从争取主动进攻,变成先稳住防守阵线,然后在相持中突然反击,这一变化收到了很好效果,这一局连拿5分。拿下这一局后,比赛进入了朱雨玲的气场。尽管丁宁极力要摆脱被动,但无论是发球,前三板争夺,还是相持中压迫朱雨玲的反手,效果都不理想。丁宁显现出焦急、无奈的情绪。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第四局,如果朱雨玲再拿下这一局,恐怕就锁定胜局了。但这时朱雨玲却打得保守了,在10比9率先拿到局点的情况下,朱雨玲却没能拿下这一局,这一拐点改变了场上的形势。丁宁一下子调整了过来,在气势和信心上重新占据了上风。

“在局分2比1,第四盘比分10比9时,我有一个局点。这个球非常关键,当时我有发球权,可我在打法上犹豫了一点,胜机就这样放跑了。”朱雨玲赛后说。可以说,这场女单决赛的前半段,朱雨玲打得非常好,充分发挥了技战术能力,但错失了这个胜机后,朱雨玲落了下风,比赛走势全变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是杀丁宁挑高球的那1分,急躁的朱雨玲最终将球杀出了球台。高手对决输赢就在一口气、几分球,在这时候咬不住,朱雨玲自然难以逃脱失利的命运。

丁宁感谢团队

“我觉得朱雨玲今天发挥得很出色,当然我也发挥出了很高水平。”丁宁赛后说,“我在第二局领先的情况下没能赢下那一局,导致了我后面的被动局面。”丁宁表示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下来,争取一分一分地往回扳。在局分扳成2平后,丁宁通过相持中节奏的变化、前三板的调度以及接发球的抢攻等手段,重新占据了场上优势。“我们对对方球路都很熟悉,因此场上更要打得坚定。”丁宁说。

对于成功夺冠,丁宁最想感谢的是团队。她说:“前面比赛我一直是独守半区,压力很大,可团队一直在给我鼓励,所以我才能打进决赛。在决赛中面对队友,在场上我俩都把各自的技战术展现出来了,这也体现了我们团队的能力。”丁宁提到的“团队”,一是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强大,自己能从半区中脱颖而出,决赛中也不必再面对外战;二是给她鼓励的不仅仅是国家队,还有来自北京队的支持。由于名额限制,此次出征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丁宁的主管教练陈彬并没有随队前来。丁宁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除了与国家队的教练员们分享外,也在和北京队赶赴前方的团队沟通,当然,最终还要靠她自己解决消化,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大满贯球员的经验和能力。

夺冠比肩前辈

在以4比2战胜朱雨玲后,丁宁继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2015年苏州世乒赛后,第三次举起世乒赛女单冠军奖杯——盖斯特杯,成为自1957年世乒赛单项赛改为每两年举行一届后,除两位大满贯前辈邓亚萍和王楠后,第三个做到这一点的女子球员。事实上,丁宁这次夺冠相比前两次而言,心态确实更需要调整。2011年鹿特丹,之前一年刚刚经历了莫斯科兵败的丁宁,正需要通过胜利证明自己,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所以是从低姿态拼出的冠军。2015年在苏州,面对次年里约奥运会的激烈竞争,当时因为国际乒联一系列规则和器材需要调整,受到冲击的丁宁也需要通过一个冠军,为自己争取生存空间,去赢得实现大满贯的机会。但这次从时间和个人职业发展的进程看,与前两次都不同。丁宁需要为自己摆正心态,此次来到杜塞尔多夫前,丁宁就表示没把自己摆在卫冕冠军的位置上。她深知作为卫冕冠军和新科奥运女单冠军,她将是所有人死拼的对象,如果赛前位置架得高,只会影响自己的发挥。所以在封闭训练时,丁宁说:“我只希望打出水平和状态,充分向大家展示我的能力即可。”

然而签表却偏偏将中国队最大的压力放在了她的肩头:丁宁独守上半区,而中国队的主要对手石川佳纯在她的四分之一区,两个月前无锡亚锦赛连挑丁宁、朱雨玲和陈梦的日本新锐平野美宇以及上个周期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新加坡名将冯天薇也都分在她所在的半区。然而,如此多的困难都没有难住丁宁,这位在去年里约拿下冠军成为中国女单第五位大满贯的姑娘,最终拿下了第三座冠军奖杯,书写了又一段传奇。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