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王伊尔马兹:工体的王者 因爱国安而爆发

2017-06-06 07:3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近大王伊尔马兹:工体的王者 因爱国安而爆发

他头顶欧洲十大射手的光环而来,却曾因伤病及国家队比赛任务错过联赛而饱受争议,尽管上赛季交出17场11球颇具效率的成绩单,但彼时的他依然难令京城球迷满意。

如今,被球迷亲切唤作“麻子”,被队友称为“大王”的伊尔马兹终于找回射手本色。本赛季伊始,虽然仍避免不了伤病的羁绊,但伊尔马兹用9场比赛7粒入球的高效表现为自己正名。对于球队的忠心及场上不知疲倦的逼抢,也使伊尔马兹终于赢得了这座城市球迷的心。

初来乍到

身高1米88的伊尔马兹有着标准的中锋身材,同时他也拥有细腻的脚下技术和一剑封喉的敏锐嗅觉。17岁时,伊尔马兹就已经在土超完成了处子秀,十几年的土超生涯,他罕见地效力过贝西克塔斯、费内巴切和加拉塔萨雷三大传统豪门。

职业生涯前期,伊尔马兹因为自己的不成熟,在费内巴切有过非常不愉快的经历,而之前他在贝西克塔斯的一个半赛季也是乏善可陈。直到加盟“土耳其第四级”球队特拉布宗体育,他才迎来了爆发。2011-12赛季,伊尔马兹在34场联赛中打进33球,创造了千禧年后土超单赛季个人进球数的纪录,也是近20年来土超第二高产的金靴,上一位打出更惊人数据的是哈坎·苏克,这位土耳其传奇射手在1996-97赛季打进了38球。

在2012年夏天加盟加拉塔萨雷后,伊尔马兹终于适应了豪门生活,首个赛季即出场39次打进32球,其中联赛打进24球成功卫冕金靴。在加盟北京国安之前,伊尔马兹是土超进球数最稳定的射手,也是土耳其国家队当仁不让的首发中锋。

2016年2月17日,顶着“土超金靴”光环的伊尔马兹以800万欧元的身价正式加盟中超联赛历史最悠久的俱乐部之一北京国安,等待他的是在异国他乡一段充满未知的足球之旅。

“我在加拉塔萨雷踢球时有过一段很美好的时光,我成为了土超最优秀的射手,但我觉得是时候离开了。我在英格兰和意大利两个联赛之间进行选择,但最后中国俱乐部给我提供了一份无法拒绝的合同,这份合同有助于我的家庭。来中国踢球的决定很艰难,但我不后悔,因为足球是一门通用语言,我相信在中国也能取得成功。”伊尔马兹在初来乍到之时显得踌躇满志。

彼时,北京国安刚刚经历了换帅,意大利冠军教头扎切罗尼的到来也加速了球队的新老更替。但是,被寄予厚望的伊尔马兹,在加盟球队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里,伴随他的全部消息都只有伤病。加上之后还要跟随土耳其国家队征战2016年欧洲杯,伊尔马兹缺席了上半赛季绝大多数比赛,一度被北京球迷认为“人在曹营心在汉”。

最终,在下半赛季逐渐走出伤病阴影的伊尔马兹,以17场进11球完成了他在中超的处子赛季。尽管交出了相对高效的数据,但伊尔马兹的表现仍然与外界对他的预期相距甚远。

蓄势待发

伊尔马兹并没有在质疑中迷失自己,即使在上个赛季刚加盟球队最困难的那段时期,他也依然对自己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当时我正在适应中国的生活,这个时候却经历了伤病,等于是双重的困难叠加在一起了。如果那个时候我能保持出场,边打比赛边适应的话,那肯定会融入的更好。但是很遗憾,我一来到球队就受伤了,打不了比赛了,所以让我在场上和场下都变得非常难。”

对于自己在中超处子赛季的表现,伊尔马兹认为,过去的事情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新的赛季他会有怎样的表现,“我是一个职业球员,踢了这么多年,也比较有经验了。过去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我知道该怎么保持自己的状态。”

在新赛季之前的准备期,正如伊尔马兹自己所说,他正在按照自己的经验和方式去调整身体状态。但这也让他再次陷入了质疑的旋涡——因为经常感到腿部肌肉不适,而缺席了球队在赛季前的全部热身比赛。一时间,上个赛季刚刚加盟球队之初的那个高大的“玻璃人”,仿佛始终没有走远,伤病的阴影再次笼罩在伊尔马兹和所有北京球迷的眼前。

“没有人比他更着急。上个赛季,伊尔马兹在对辽宁队的比赛中受伤之后,甚至急得哭了出来。因为他非常想要打比赛,他也知道球队和教练(扎切罗尼)需要他上场比赛,这一点不用去怀疑。”伊尔马兹身边的一位朋友曾这样说,“上个赛季,他很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水土不服,因为他从来没有到土耳其之外的地方效力过,这种不适应也是他受伤的一个主要原因。”

现在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伊尔马兹已经完全适应了中国的环境,不管是饮食还是生活,他都觉得北京非常理想。他可以非常轻松地满足自己生活的各种需要,不管是外面的土耳其餐厅,还是他想买一些土耳其的食品回家吃,在北京都可以非常轻松地找到。

但是,因为“不可名状”的伤病而缺席了全部热身比赛,仍旧让外界对伊尔马兹的态度和状态无法释怀。即使在赛季前两轮过后,为球队贡献了两粒进球,伊尔马兹也依旧被置身于是否应该首发的怀疑中。

转机出现在今年第一次的国际比赛日期间,再次被土耳其国家队征召的伊尔马兹,被检查出“腹股沟疝气”,这也是在赛季前准备期经常让他感到疼痛的主要原因。在面临立即手术和保守治疗的选择时,伊尔马兹为了俱乐部的利益选择了前者。这也让外界对他的看法发生了一些转变,而伤愈之后重新回到中超的伊尔马兹,仅仅凭借两场比赛近乎完美的表现,便彻底击碎了一年多以来关于他的种种质疑和揣测。

工体之王

“大王”,是更多时候队友在场上场下对伊尔马兹的称呼。这来自于扑克牌中的“JOKER”,用在伊尔马兹身上,象征着王者,是能够决定比赛的人。

在本赛季首个主场比赛的京沪德比中,下半场为球队打进致胜进球的伊尔马兹,站在球场上张开双臂,享受着现场五万多球迷的掌声与欢呼。那一刻,他俨然就是工体的王者。

伊尔马兹很喜欢那个定格的瞬间,在此之前,他一直在伤病和质疑中艰难前行。尽管他也一直能感受到教练、队友和球迷对他的支持,但没有什么比通过进球帮助球队获得胜利来得更为真切,“对一个前锋来说,进球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只有不断地进球,才能提升我的自信。”

伊尔马兹变了,在训练和比赛中变得更加积极和投入。有人说,这是因为前锋索里亚诺到来激发了他;也有人认为,随着与球队更好地融入他的爆发顺理成章。而在伊尔马兹看来,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爱这个俱乐部。他与队友之间的关系非常好,要比媒体想象的好多了。

“队里每个人的名字我都能叫出来,我跟每一个人都交流过,我很喜欢他们,我知道他们也很喜欢我。我不是像背口径一样说的这句话,是因为我真的能感受到。”

在球队的更衣室里,伊尔马兹指着张稀哲座位上的照片说:“他是中国现阶段最好的球员,很幸运他在我们队里,我很珍惜这样的队友,他的技术很全面,而且也是中国国家队的主力球员,我相信他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本赛季,随着中赫集团入主国安,伊尔马兹能感受到新老板对俱乐部的管理更加协调有序,更像一个职业的俱乐部。这个赛季开始以后,他的表现也证明了他并没有脱离球队。

伊尔马兹在本赛季登场的9场比赛中打入7粒进球,仅比排名首位的扎哈维和高拉特少两个。而在9场比赛中伊尔马兹的射门总数为22次,毫无疑问,本赛季,伊尔马兹已经展现出了作为一名锋线杀手的高效。希望“大王”能将出色的状态一直延续,用进球带领球队尽早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