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如马龙也迷茫 赛前求助一人点醒了他!

2017-06-06 09:25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强大如马龙也迷茫 赛前求助一人点醒了他!

3月份的深圳直通选拔赛,樊振东、林高远率先抢占两张世乒赛入场券;4月的无锡亚锦赛,马龙在1/16决赛中被韩国归化选手丁祥恩淘汰出局;出征前的龙岗热身赛,他在2比1领先周雨的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3局翻盘……

也就不难理解被问到对本届世锦赛的憧憬时,马龙曾经这样语带保留:“看清新周期面临的挑战确实要比过去一两年都大了很多。到目前为止,没有给自己定下是什么明确的目标。”

6月5日,在决胜局以12-10险胜队友樊振东,蝉联世乒赛男单冠军后,终于松了一口气的马龙敞开心扉,谈起了杜塞尔多夫之旅背后的故事。

首先是直面赛前的诸多挑战:“封闭训练的状态确实是这么多年来,有可能是最差的一次。跟之前亚锦赛输球,包括换了新球,又是后奥运时期……各方面都有一些关系,显得整体人比较恍惚,不确定是用什么样的一种状态来备战这次世锦赛。”

迷茫的他,只好寻求援助。

马龙的求助对象,正是国乒主帅刘国梁:“是以之前赢过冠军的轻松心态来面对?还是说这是一次世锦赛,自己要全力以赴再拼一次?这都是赛前不是很确定的,直到有一天自己实在不行了就去问刘指导。刘指导很肯定地告诉我,应该用哪种心态,这个答案也影响着我,对我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追问到是何时何地,他们又进行了怎样的交流时?思忖片刻的马龙,这样回应笔者的提问:“是在赛前一天还是两天,具体我也忘了。(因为担心)如果要是赛中问他,可能第二轮我就扛不住,就败了。他说现在就算是再困难也是你最好的时期,两年以后你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强的能力、这么好的时候,所以还是要珍惜眼前。

被点醒的马龙,开始心无旁骛地面对一轮轮挑战。庄智渊、波尔、许昕……战胜了一位位强敌后,他再次站上了世乒赛男单的最高领奖台!

于是,马龙在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时的这番感慨,也就不能理解了:“现在很高兴,也很累。经过这样一场比赛,我觉得会是这辈子最值得留念的一场,也应该是我这辈子最疯狂的一场!”随后的发布会上,他再次补充道:“我刚才说这个比赛有可能是这辈子最精彩的比赛,这一点也不过分,就算里约奥运会打成第七局10平,也就跟这差不多。反正是之前没有遇到过,以后也很难遇到了。”

至于两年后的世锦赛、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马龙给出了诚恳实在的回答:“通过这次比赛拿到冠军,同时也会收获信心。但东京还很长,希望自己能够一步一步去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何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