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乒乓90后小将爆发让人感叹国球后生可畏

2017-06-06 15: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届世乒赛上,丁宁独守半区杀出重围,决赛中战胜小将朱雨玲第三次捧起世乒赛女单奖杯,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后三捧冠军的选手。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北京时间6月5日晚,2017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落下帷幕。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在国乒主力新老交替的过渡阶段,在日本乒乓球强势崛起的冲击下,中国乒乓球队依然完美地捍卫了国球荣耀。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四个项目蝉联冠军,半决赛和决赛大多也是中国队之间的内战,不过内战都是80后老将担纲,90后小将还难以突破老将的防线,不禁感慨:姜还是老的辣啊!

男单决赛,小将樊振东输给老将马龙;女单决赛,小将朱雨玲输给老将丁宁;女双决赛,小将陈梦/朱雨玲输给老将丁宁/刘诗雯。这三项决赛,虽然结果都是90后新生代输给80后老一辈,但从过程来看双方却是势均力敌,男单和女双决赛都打满7局,老将才以微弱优势获胜。

尤其是男单决赛,被昵称为“小胖”的樊振东从领先到落后,从追平到挽救赛点,最终以微弱的2分惜败,比赛十分焦灼,他和马龙上演了一幕超高水平的乒乓盛宴。赛后接受采访时,樊振东的汗水与泪水交融在一起,满脸写着无尽的遗憾,但是在这一刻,小胖终于成长了,成熟了,收获了宝贵的大赛经验和教训,历练了自己过硬了的心理,以后再也没有人说他经验不足了。小胖樊振东虽败犹荣,未来可期。

樊振东的惜败就是90后小将在本届世乒赛的一个缩影,他们体能好,很有冲劲和爆发力,但欠缺大赛经验,而这恰恰也是老将逆转取胜的法宝。只要有一丝机会,老将都能把握得住,反观小将面对大好形势,没能乘胜追击,导致功亏一篑。比如男单第四轮林高远迎战许昕,在决胜局10:5领先拿到赛点时,却被许昕连得7分奇迹般逆转取胜,惨遭淘汰的小将林高远也为此付出了高昂的“学费”。

其实在世乒赛这样的大赛上,胜负的关键在于经验的积累和临场机会的把握,显然老将表现的要更好。但无论是樊振东还是林高远,这是他们成长道路上必须面对的坎坷,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得到进步,才能奠定下一次的成功。正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经历过这次世乒赛的历练,未来的成功一定属于这些90后的国乒小将们。

国乒新老队员的激烈竞争,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乒乓球队的新老交替十分成功。里约奥运会后,老将依然保持着高昂的竞技水平,小将也实现蜕变,在各个方面与老将的差距越来越小。国乒在这种激烈竞争下的传承,奠定了他们能够长期称霸世界乒坛的根基,我们从本届世乒赛日本队全面被中国队压制就能感受到国乒的强大。

自从2013年日本启动“乒乓球复兴工程”培养出以平野美宇、张本智和为代表的具有乒乓球天赋的00后队员,在4月的亚锦赛上,平野美宇先后战胜三位中国选手获得冠军,已经让我们感受到她的来势凶猛。本届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他们几乎战胜了除中国队员之外的所有高手,尽显黑马本色,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目前还难以撼动到中国乒乓球的地位,本次比赛丁宁成功“复仇”平野美宇,张本智和也败在许昕的拍下,但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日本已成为国乒夺冠路上的潜在威胁,尤其是即将到来的2020年奥运会,日本乒坛必将对国乒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在新的奥运周期里,我们必须积累这次世乒赛胜利的经验,居安思危,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挖掘国乒深厚的潜力和底蕴,才不惧怕日本乒乓球的崛起。

无论是中国小将有了与老将们“争权夺位”的能力,还是日本小将有了让世界乒坛刮目相看的势头,都让我们感受到乒乓球运动发展的后生可畏,以及未来的广阔前景,这也令把乒乓球作为国球的我们感到欣慰。(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