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芬兰 中国男排期待状态延续

2017-06-06 10:3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转战芬兰 中国男排期待状态延续

对手弱了,还是我们强了?北京时间6月4日深夜,中国男排3比0完胜埃及男排之后,包括队员在内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思考。

6月4日,中国男排以两连胜结束了世界男排联赛第二档土耳其站的比赛,并以2胜1负积7分的成绩,获得土耳其站亚军,暂列第二档12支队伍的第四位。

回顾土耳其站的3场比赛,中国队首场比赛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追两局,2比3惜败东道主土耳其;第二场,面对1996年奥运会冠军荷兰男排,中国队3比1力克对手;第三场遭遇老对手埃及队,中国队3比0完胜,实现了打一场进一步的目标。

新一届中国男排有如此良好的开局,令人有些意外。

集训时间短,人员不整,新人挑大梁,这是这支出征世界男排联赛的中国队面临的情况。主帅劳尔·洛萨诺4月26日刚刚上任,与队伍磨合时间较短。受到全运会8至13名预决赛的影响,首批入选中国队的26人并没有全部到齐,导致这次征战世界男排联赛的14人,主要以第一批参加集训的队员为主。这其中在上个周期为国效力的只有仲为君、季道帅、陈龙海、李润铭、童嘉骅、饶书涵登人。一批年轻面孔首次披上国家队战袍,他们的表现如何,需要打上问号。

带着一系列未知,中国男排开始征战世界男排联赛。一年之前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在主场安徽宣城0比3不敌土耳其,而一年之后,中国队在客场与东道主土耳其打到决胜局,2比3惜败;一年之前,中国男排派出全主力出战,与埃及队缠斗3局还是0比3败北,而一年之后,中国队使用了多套阵容,却获得了3比0完胜。

这样的变化,让大家有些惊喜,有些意外。

通过3场比赛,中国队与以往相比各项技术都有了明显提高。一传虽有波动,但没有出现长时间的卡轮;二传传球速度加快,各种进攻手段的运用更加合理;在接发球不到位的情况下,调整攻击的能力也有所增强;拦网有针对性配合,减少了盲目性,成效良好;发球失误率降低,但攻击力得到强化……

临场心态上,中国队也逐渐做到了“领先不松懈,落后不紧张”。首场大比分0比2落后土耳其,但全队没有放弃,一直努力追分,把比赛顽强地拖入决胜局。

第三场对阵埃及队,中国队占据优势,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领先,顶住了对手反扑,没有因为领先而放松。

在人员使用上,主帅洛萨诺3场比赛让14名队员全部亮相,充分发挥了每一位队员的特点。接应江川3场比赛狂砍65分,成为中国队最稳定的得分点,二传毛天一后两场替补登场表现不俗。此外,不论是首次担任主力副攻的小将饶书涵,还是替补登场的刘力宾、张秉龙和唐川航,都有不错的发挥。

土耳其站的比赛是新一届中国男排国际大赛的首演,如此良好的开局让队伍振奋。北京时间6月5日,中国男排从土耳其安卡拉转战芬兰赫尔辛基,参加于6月8日至10日进行的世界男排联赛第二档芬兰站的角逐,期待中国男排能够延续良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 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