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伟将是中国男篮一号主力?其实年轻就是财富

2017-06-06 10:4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篮年轻就是财富

东京奥运会周期甚至更遥远的2024年奥运会周期,谁将是中国男篮的主力一号位?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会是赵继伟。

2015年首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决定奥运入场券的男篮亚锦赛,赵继伟就被委以重任,成为球队的首发控卫。去年里约奥运会,他再次得到主教练宫鲁鸣的信任,尽管球队没能赢得一场胜利,但赵继伟的表现依然抢眼。上赛季的CBA联赛中,辽宁队在众多主力球员伤停的逆境下,仍然打进半决赛,场均贡献9.6分和4.3次助攻的赵继伟功不可没。通过这一个赛季的锻炼,他的技术能力、大局观和自信心得到进一步提升,责任心也增强了很多,当球队被总冠军新疆队淘汰出局时,赵继伟流下了眼泪。

今年,中国篮协采用双集训队模式,之前在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岗位上工作多年、对赵继伟非常了解的李楠毫不犹豫将他挑入了自己的红队。赵继伟很感激能被李楠选中,对于双集训队的模式,他也有自己的看法,“两支国家队之间肯定会有竞争,但这是一种良性竞争。而且,我们两支队伍共同的目标是参加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去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现在只不过是暂时分为两支球队,根据不同的阶段任务,在训练和比赛中提升自己。”

男篮红队中年轻球员很多,其中有邹雨宸、赵睿、阿不都沙拉木三位21岁的球员,还有20岁的付豪,甚至包括尚未打过CBA联赛的山东18岁小将朱荣振。在这样一支队伍中,22岁并且已在奥运会舞台亮过相的赵继伟算是“老资历”,他说:“第一次进国家队的时候,还觉得自己是一名小球员,现在虽然依然算是年轻人,但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了。”

李楠也对赵继伟寄予厚望,“赵继伟在包括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接受过锻炼,所以希望在这支队伍中,他可以在训练和比赛中起好带头作用。”对于自己在红队中扮演的角色,赵继伟非常清楚,并表示一定会挑起重担,“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技战术和整体能力上确实还有欠缺,但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就是财富。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无论场上场下,把大家团结起来,在不断提高球队实力的同时,展现出我们年轻人的冲劲和风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