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避免蒂奥特悲剧重演 韩国欧洲皆有例可循

2017-06-07 06:4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度-避免蒂奥特悲剧重演 韩国欧洲皆有例可循

北京时间6月5日,中甲北京北控队外援蒂奥特在训练中突发意外晕厥紧急送医,俱乐部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2017年6月5日19时许不幸辞世。今天北控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对于蒂奥特去世的原因,俱乐部高层称会积极配合相关部分,对蒂奥特的死因进行鉴定。不过目前外界普遍认为,蒂奥特猝死的原因应是心脏病突发。

蒂奥特猝死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立刻想到了足坛之前发生的一些悲剧案例,比如2003年6月26日的联合会杯半决赛上,28岁的喀麦隆中场维维安-福猝死球场,这是因心脏问题引发的球员猝死事件第一次为人们所熟知。2007年8月28日,在西甲首轮塞维利亚对阵的赫塔菲的比赛中,塞维利亚球员普埃尔塔突发心脏病,在紧急入院治疗三天后,终因抢救无效而离开了人世,年仅22岁。2009年8月9日,正在意大利集训的西班牙人队队长哈尔克,在与怀有身孕的女友通电话中突发心脏病猝死。此外比较著名的案例还有本菲卡球员费赫尔在葡超比赛中心脏病突发猝死,意乙赛场利沃诺球员莫罗西尼因心脏病突发猝死。

而就在今年4月份,类似的悲剧也曾发生在英格兰。前英格兰国脚,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的U23青年队教练埃希奥古在带队训练时突发心脏病,随后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4月21日托特纳姆俱乐部确认,埃希奥古因心脏停搏去世,年仅44岁。

心脏问题也因此成为了运动场上运动员最大的敌人,不过也曾有成功的案例为球场突发心脏病如何急救提供了好的示范。英超赛场上曾上演过著名的“姆万巴奇迹”,2012年3月17日,在托特纳姆热刺和博尔顿的足总杯1/4决赛中,博尔顿24岁的中场球员姆万巴在毫无对抗的情况下突然昏厥倒地,博尔顿队医和热刺队医立刻冲进球场联手施以急救,在球场上立刻对其进行了心脏电击起搏,随后送往医院急救,在经过多达15次点击后姆万巴奇迹般地醒了过来,据报道姆万巴在此前心脏停跳长达78分钟。在姆万巴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后,博尔顿与热刺两队早已无心恋战,当值主裁韦伯直接宣布余下比赛取消,现场球迷对裁判的决定和双方队医的全力治疗报以热烈的掌声。

34天后,博尔顿官方宣布姆万巴出院了,随后几个月姆万巴还参与了球队的训练,不过在当年8月,医生还是建议他不要再参加足球比赛了,姆万巴也就此宣布退役。不过姆万巴还是心怀感激地表示,“感谢上帝我还活着,我要再次赞扬没有放弃我的医疗团队,我也想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很幸运。”

究竟是什么神奇的治疗手段让姆万巴奇迹得以上演呢?心脏急救中最严重的情况是心脏骤停,即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导致重要器官严重缺血、缺氧,如果不及时干预,将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即植物人。所以在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黄金四分钟”之说。英格兰赛场场边配备的心脏除颤器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在心脏病突发后,前几分钟的治疗是对挽救生命最重要的环节,医学数据显示,如果启动除颤器能早一分钟,那么挽救生命的可能性就将提高10%左右,在姆万巴倒地后,队医第一时间对其启用除颤器,达到了猝死急救的黄金4分钟标准。

人和常务副总张悦在谈到蒂奥特事件时说:“前年青岛黄海外援戈基奇在训练结束后的大巴上猝死,这种心脏猝死可能在任何时候发生,而且在运动员体检中很难被检查出来,是体育界和医学界的一大难题,一旦发病十有八九会阴阳两隔,维维安福,普埃尔塔都是在欧洲高水平赛场上倒下,再也没能站起来。

希望体育管理部门没够出台相关措施,强制要求在运动场馆,训练基地,运动员大巴等场所安装心脏除颤器等急救设备。发病后第一时间抢救最为重要,博尔顿球员姆万巴在球场上心脏骤停后能够死里逃生就多亏了现场急救措施得当,就像弗格森说的那样,姆万巴很幸运,因为他在英超踢球。现场就有心肺复苏的仪器,队医们也非常专业。从姆万巴倒下到送到医院抢救,送到医院前他已经做了 十五次的心脏电击起搏——球场上两次、球员通道里一次,救护车上十二次。没有这些努力, 姆万巴奇迹肯定不会发生。”

张悦谈到的这个心脏除颤器在医学界中缩写为“AED”,国内外一些场所配备有AED设备。AED的全名为自动体外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或者更直白地可将它称为“傻瓜电击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AED在我国有“救命神器”的美称,在我国,香港的医院、警署、救护站及大型商场都有配备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在内地,AED设备通常配置于机场和医院,以北京为例,首都机场、人民医院、安贞医院等场所有AED设备。目前,AED设备正在走进了中国很多城市,一些大城市正在进行大批量投放,在上个月,上海市也有了第一例AED成功救人的案例。不过距离实现“黄金四分钟”普及的标准还差很远。

车范根的翻译金清一为我们讲述了韩国赛场上的事例,“韩国K联赛是2011年有个队员在比赛过程中因心脏麻痹倒地后开始重视运动员昏厥后goldentime,每个比赛场和训练场必须配备AED(自动体外电击器),定期向所有教练和球员召开医疗应急训练,足球发展需要全面发展,安全保障很重要!”效力于济州联的韩国球员申永禄在比赛中突发心脏病昏厥,后经抢救挽回了生命,但就此告别了足球场。申永禄事件使之后韩国所有球场和球队训练场都配备了AED,我们也有理由期待中国的职业联赛引入AED设备,全面保障运动员在遭遇突发心脏疾病时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在预防球员猝死的问题上意大利是公认做得最好的,国际足球专家王勤伯介绍了这方面情况,在意大利异常严格的法律是心脏急救除颤器的配备和使用。所有运动员、运动设施、公共场合、大型公交工具上都必须有除颤器,而且必须保证有人懂得使用。根据意大利1982年的一项立法,注册运动员无论职业还是业余都必须接受医学检查,获得竞技体育许可证才能参加训练和比赛。外援加盟意甲球队,在同一天内需要进行两次体检,很多记者在报道时都没有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实际是两次性质不同的检查,第一次是在奥委会授权的医疗机构或医生那里进行体检,获得竞技体育许可证;然后再到俱乐部自己签约的诊所进行另一次体检。两次体检的内容各有侧重,俱乐部自己的体检属于足球专项体检,包括伤病隐患和生理数值等内容,而前一项体检的重中之重是心脏,用仪器监测运动员心脏在身体各种负荷条件下的反应。

利沃诺的球员莫罗西尼在2012年的意乙联赛中猝死,事后公诉方认为,在抢救球员的过程中,无论球场还是救护车上都有心脏除颤器,而双方队医和急救医生全都忽略了。去年,意大利佩斯卡拉法院宣布,3名医生在2012年4月14日利沃诺球员莫罗西尼猝死的事件中犯有过失杀人罪,佩斯卡拉急救中心医生维托·莫尔费塞被判入狱1年,利沃诺队医波尔切利尼和佩斯卡拉队医萨巴蒂尼分别被判入狱8个月。

此外,在西班牙赛场上也有正面的案例。2008年10月30日,在皇马客场同皇家联合的国王杯比赛中,德拉雷德第13分钟忽然晕厥倒地,后被查出其心脏有问题,从此再也没能回到赛场。德拉雷德职业生涯颇为波折,从皇马出道的他后来由于得不到机会被卖到了赫塔菲,随后依靠出色的发挥德拉雷德入选了西班牙国家队,从而获得了重返皇马效力的机会,德拉雷德还随西班牙国家队捧得了欧洲杯冠军。就在职业生涯走上巅峰时,意外发生了,德拉雷德不得不与心爱的球场和皇马一线队说再见,在宣布退役时,德拉雷德泣不成声,不过与生命相比,告别球场绝对是个正确的选择。

蒂奥特离世的消息震惊了世界足坛,国际足联、英超联盟、欧洲很多俱乐部和球星纷纷表达了对蒂奥特的哀悼。这件事后,我们更该珍惜眼前人,为了球员们的健康,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事情。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