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拼三年! 刘国梁或已允许马龙征战东京奥运

2017-06-07 09: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继续拼三年!刘国梁或已允许马龙征战东京奥运

从输掉首局,到局分3比1领先,再到被拖入决胜局,以致决胜局只赢两分!从这个过程就不难理解,为何赢球后的马龙,甩飞球板,仰面躺倒欢庆胜利,而失利的樊振东万分不甘,眼噙泪水……

这是一场经典的比赛,胜负就在毫厘之间。这是一场世界男单今日王者与明日之主的权力碰撞,虽然王冠并未易主,但未来两分天下的格局已定。同时这也是马龙奔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宣誓,再干三年,由此出发!

又一场经典

“其实今天整场比赛很戏剧性。”马龙昨天赛后评价与樊振东的这场决赛,“两个人发挥都非常好,这能够成为经典吧!”但其实相比樊振东,最后的胜利者马龙昨天进入决赛状态稍慢。这体现在首局的发接发环节上,樊振东打了马龙一个4比0。

但7比11输掉首局后,马龙安定了心神。从第二局开始的三局比赛,他抠得更细了,打出的球质量也更高。这客观上制约了樊振东的主动上手进攻。最明显的证明,一个是马龙通过台内球的调度、缠斗,能够给自己的正手杀伤创造出机会了。另一个是他防住了樊振东在自己正手位的突击,打出了许多不可思议的防守反击。11比6、11比3和11比8,马龙连扳三局。

此后,樊振东抓住马龙体力、精力连续喷发后的短暂极限,通过自己的发球变化等调整,再次打通了马龙正手位捞分的线路。从第五局和第六局场上的局面看,马龙显然处于守势。直到决胜局的前半段,马龙仍旧没能解决樊振东对自己正手位的威胁。但马龙在被动情况下的处理,却凸显了他作为一位大满贯球手的过人之处。2比3落后时,马龙通过发长球上手拿下一分。随后他的第二个发球仍旧发长,但可惜擦网需要重发。可马龙却艺高人胆大,反其道而行之,竟然又拿下一分。此外,在马龙11比10拿到第二个赛点时,他的发球被樊振东拧拉到反手位。整场比赛中,马龙处理这种球都是回向樊振东的反手位形成相持,但这一分,他却果断侧身拉直线,球直飞樊振东的正手位。突遭此劫的樊振东鞭长莫及,只能接受输球的命运。

未来是他的

“我觉得樊振东这几年确实进步非常快,他是有实力去夺得这个冠军的。”马龙昨天赛后说,“今天幸运的是我,最后赢了。但我相信,未来是他的!”从昨天的比赛来看,马龙这番话并非全是谦虚。樊振东在一些硬实力上,甚至已经超过了马龙。尽管第二、三、四局是马龙完全掌控了局势,但那毕竟是马龙的一种“超状态”。

事实上,年仅20岁的樊振东,从少小成名这一点上,与马龙还是颇为相似的。马龙在2006年18岁时,就已经随队参加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从而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樊振东则是在2014年,自己17岁那年,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馆,与中国男团一起登上了世乒赛冠军领奖台。他们成长的环境也有相似之处。马龙成长的那段岁月,中国男乒的“二王一马”正当年,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马龙尽管被国乒王朝列为“储君”,准备为未来接班,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还是要再等等。而樊振东虽然也早早被指为“2020年奥运会的人才”,确立了未来王者的身份,但其实在里约奥运周期里,在四大男乒主力中的实力排位上,他也早就不是第四了。而在攸关奥运阵容确定的吉隆坡世乒赛决赛前,总教练刘国梁面对樊振东的主动请战,还是“再等等”。

所以,只要是马龙遭遇樊振东,两人必定杀得天昏地暗。几次的交锋,赢得更多的是马龙,但他也正经历从靠实力赢樊振东,到如今的凭经验赢樊振东的过程。

再拼上三年

在里约奥运会如愿以偿地拿下男单冠军,实现了大满贯梦想后,而今28岁的马龙也面临着职业生涯的彷徨。让他犹豫的是,自己28周岁的年纪,等到2020年时,已经接近32岁,再努力拼三年,会不会是一场空?

“自己实在想不出答案,就去找刘(国梁)指导。他给了我一个很肯定的答案。”尽管马龙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不便透露当时的话,但能够想象,刘国梁应该是给了他一个通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肯定。“同时我也想感谢(张)继科,因为继科一直是我的目标和榜样。”马龙诚恳地说。作为年龄相仿的队友,“科龙之战”一直是上一个奥运周期的主旋律。记得马龙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曾说:“之前是我领先他(指自己出道成名早),后来是他领先我(指张继科速成大满贯),我争取早日赶上。”而在里约奥运会夺冠,马龙也成为大满贯后,他也曾表示,自己与张继科还差一个世乒赛冠军。如今两人已经肩并肩了,但张继科在完成了他里约奥运周期的历史使命后,恐怕接下来几年与马龙激烈竞争,互相提振、刺激的,将是樊振东。而这种二士争功也好,青出于蓝,推陈出新也罢,应该就是中国男乒总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经久不衰的道理所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