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成为中国男排“新火炮”场场都是得分王

2017-06-07 11:2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川 中国男排“新火炮”

“江川!”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男排联赛土耳其站的比赛中,这是中国男排中最响亮的名字。不过,一年前的此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两个字还十分陌生。

1994年8月出生的江川来自北京,是2013年北京青年男排全运会夺冠的主力成员,但是那次夺冠让江川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左膝十字韧带断裂,严重的伤病很可能让他提前告别运动生涯。但是为了心爱的排球,他选择进行手术。“我渴望站在排球场上。”在同批队友刘力宾、张秉龙都开始征战成人赛场,江川则独自踏上了康复之路。

经过9个月的康复,江川满血复活。去年9月进行的亚洲杯上,入选国家男排二队的江川荣获最佳接应,他在多场比赛中都是中国队的得分王,其弹跳、滞空、扣杀让人眼前一亮。带着亚洲杯的火热状态,江川首次作为主力接应打满整个赛季,成为了北京队稳定的进攻点,帮助球队夺得了亚军,也被评为联赛最有价值球员。

联赛的突出表现,让江川入选了新一届中国男排,但是对于这位22岁的大男孩来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一切都是未知的,尤其是第一次和外教接触。

世界男排联赛土耳其站,江川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出战,赛前不少人担心,他能否适应与欧美强队对抗的节奏。结果证明大家的担心是多余的,第一场对阵东道主土耳其的比赛,江川狂砍32分,一鸣惊人。第二场他又收获了20分,第三场在只打了两局的情况下,依然拿到了13分。连续3场比赛,场场都是中国队的得分王。

赛后很多人都向江川发出疑问,为什么能有如此惊艳表现?面对外界的赞誉,江川保持着冷静,“其实场上每个位置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自己还有很多环节做得不够细致。赢球是靠团队,而并非个人。”

外教洛萨诺给中国男排带来的变化,江川也能感受到,“外教给我们带来的是先进的理念,让我们与世界一流球队接轨,在心理控制方面比较严格、比较细致,各个环节的一些低级失误是不允许的。他对我们不满意的地方有很多,但是严师出高徒,希望我们能够越来越符合他的要求。”

经过土耳其站的比赛,中国男排已经积累了信心,他们有能力冲入澳大利亚总决赛,而江川无疑已经成为了中国男排最新的火力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