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鹿蕾首钢生涯回顾:执教20载 4年夺3冠达巅峰

2017-06-07 11:4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6月7日,首钢男篮官方宣布闵鹿蕾下赛季不再担任首钢男篮主教练,新任主帅为前中国男篮助理教练雅尼斯。就此,闵鹿蕾结束了自己将近20年的执教生涯,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闵鹿蕾在首钢的主帅生涯。

96-97赛季有惊无险的保级后,闵鹿蕾结束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随即接过了袁超的教鞭,开启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在闵鹿蕾的教练处子秀生涯中,首钢从第9重回四强,那时他的手下是巴特尔和单涛。闵鹿蕾的执教成绩一直和大巴密不可分,在大巴巅峰时期,首钢的排名经常可以挤进前四名。2002-2003赛季,巴特尔远赴NBA,闵鹿蕾的执教胜率也相应下降,直到2005-2006赛季大巴回归,首钢才创造出常规赛胜率78%的历史最好成绩。

不过随着2006-2007赛季巴特尔的离开,首钢再一次陷入了低谷。2009-10赛季前,首钢俱乐部已经连续三个赛季无缘CBA季后赛。希望寻求改变的俱乐部将闵鹿蕾送往美国学习,扶正原外籍助教蒙克里夫。但蒙克里夫新鲜的打法并没能带来胜利。俱乐部无奈只能让蒙克里夫中途下课,随之组成5人临时教练组。最终,首钢以8胜24负排名第15位的历史最差成绩结束2009-10赛季征程。

2010-11赛季,闵鹿蕾出国归来,一年之后重掌首钢帅印,终于结束了球队连续四年无缘季后赛的尴尬纪录。2011-12赛季,在执教北京队的第13个赛季,闵鹿蕾终于再次迎来了球队的辉煌。除了引进马布里,主帅闵鹿蕾还重用新人翟晓川和朱彦西。凭借着一波13连胜,北京队拿下常规赛半程冠军。而常规赛战罢,北京队以21胜11负排在第2位。季后赛前2轮相继战胜广厦队和山西队后,北京队史上首次跻身总决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北京队最终以总比分4-1爆冷击败广东队,队史上首次CBA封王。

2012-13赛季,作为卫冕冠军的北京队在半决赛中惨败赛季最大黑马山东队。这是个令闵鹿蕾和他麾下弟子们都无法接受的结果,自08-09赛季以来北京队客战山东队遭遇8连败;也让北京队成为CBA史上首支在季后赛被横扫出局的卫冕冠军。但是在2013-14赛季,痛定思痛后,闵鹿蕾的球队卷土重来,在总决赛中4-2战胜新疆队获得总冠军,这也是他们第二次加冕,孙悦成为中国首位获得CBA和NBA两个联赛冠军的球员。赛后,更衣室内,作为主教练闵鹿蕾泣不成声。

2014-15赛季闵鹿蕾的辉煌还在继续,这次总决赛中,北京队的对手是辽宁队,最终北京男篮以4-2的总比分战胜对手,完成卫冕;四年内第三次拿到CBA总冠军,闵鹿蕾也将北京男篮推向巅峰。

但是在随后的两个赛季里,由于马布里年龄逐渐增大,李根等主力的离去,孙悦的伤病等种种原因,北京男篮的实力开始下滑,2015-16赛季北京男篮止步季后赛首轮没能完成卫冕,16-17赛季更是无缘季后赛。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