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是国乒在世乒赛收获冠军荣耀的不二法门

2017-06-07 14:0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精诚团结迎来“国乒荣耀”

手捧女单、女双两座重量级冠军奖杯,2017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唯一的“双冠王”丁宁说:“没有团队的支撑,就没有我的成功,也没有国乒的辉煌。”

从战绩上看,赢得男单、男双、女单、女双4项世乒赛冠军锦标,中国乒乓球队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但在这份答卷背后,凝聚了太多人的辛劳和奉献。

先让我们将目光转回上个月的湖北黄石——刚刚结束了亚锦赛的中国乒乓球女队在这里进行封闭集训。相比于早已为外界知晓的封闭集训期间每天2至3堂高强度训练课,更让人动容的还是日前在社交媒体盛传的“陪练模拟名单”: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刘铭模仿平野美宇;张瑞模仿伊藤美诚;陈可、顾玉婷模仿石川佳纯;刘高阳、文佳模仿早田希娜;胡丽梅、刘斐模仿金宋依、徐孝元、金景娥;武杨模仿李洁、李倩……这其中,不乏武杨这样的国家队绝对主力,也有文佳这样的实力战将,而更多的则是王曼昱、陈幸同、刘高阳这样的希望之星,正是因为她们在集训期间的工作,才将丁宁、朱雨玲、刘诗雯、陈梦、木子等代表中国队出征世乒赛的女将抬到极高的位置。

典型的例子就是丁宁在女单半决赛与平野美宇的较量,面对亚锦赛曾连过中国三关的日本小姑娘,丁宁这次发挥得轻松自如,毫不费力地就以4比1取胜,赛后,丁宁专门感谢了封闭集训期间的陪练们,认为在她们的帮助下,自己才能将对手完全吃透。

而在世乒赛赛场上,不少国乒队员、地方队教练也扮演了球员们“后勤保障”的角色,比如刚刚在无锡亚锦赛赢得亚洲冠军的男团参赛球员崔庆磊,由于马龙在国外很受欢迎,很难安静地外出就餐,崔庆磊就经常为马龙买回可口的中餐,这才有了马龙在世乒赛男单赛场上的成功卫冕。

作为国乒主教练的刘国梁也不仅仅只是场外指导,在比赛前半程马龙状态不佳的时候,他再次走上球场和马龙打了一次真刀真枪的对抗赛,4比2取胜的马龙也就此收获了信心。甚至有记者笑言,马龙之所以能在男单半决赛4比0横扫许昕,就是因为之前已经和同样采用直拍打法的刘国梁交过手。

玩笑归玩笑,“团结”的确是国乒将士在杜塞尔多夫收获冠军、荣耀的不二法门。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单打赛场上还是对手的朱雨玲、陈梦来到双打赛场依旧配合默契、一往无前;男单决赛之前,马龙、樊振东两位决赛对手也毫不保留,直接在训练场训练;赢了球的马龙、丁宁会给予师弟、师妹鼓励,输了球的樊振东、朱雨玲则直言要向师哥、师姐学习。

运动员当然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中心,但在运动员之外,教练员、后勤保障人员以及国乒多年来形成的队内氛围、队内文化,同样是球队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因由。如果说国外选手可以凭借天赋、强有力的支持短时间内缩近和中国乒乓球队的距离,那么在更深层次,他们要补的功课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