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狂胜菲律宾队 小将邓涵文梅开二度

2017-06-08 08: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7日晚在广州,中国男足在热身赛中8比1大胜菲律宾队,8粒进球来自7名队员表明国足在进攻上多点开花,但除了肖智利用身高优势进球外,其他6位进球队员都不是纯粹意义的前锋。主教练里皮看起来并未找到能在5天后的12强赛客场比赛中置叙利亚队于死地的射手。不过“银狐”在昨晚这场热身赛中依然有所发现,唯一一名来自中甲的球员邓涵文梅开二度令人眼前一亮。

国足教练组之所以将菲律宾队作为热身对象,是希望国足能够通过一场胜利积累信心,同时磨合阵容。不过,比赛上半时的进程却有些令人意外。中国队凭借高空优势很快由任航、肖智头球打进两球,但因昨天国足首发的大部分球员都是板凳球员,因此他们相互间的配合比较生疏,而在湿热的气候条件下比赛,队员们也显得精神头不足。数据显示,中国队上半时射门次数及射中门框次数竟然还比客队分别少一次,给国足这半场打上一个“不及格”也不为过。

好在里皮的调整能力上佳,下半时,包括张稀哲、吴曦、武磊、张玉宁、郜林在内的多名主力悉数登场。张稀哲虽然罚丢了自己创造的一粒点球,但很快他就以一记刁钻的扫射破门弥补遗憾。而于汉超、王永珀、尹鸿博也都各有一球入账。不过本场比赛最精彩的两粒进球却由队中唯一一名中甲球员、来自北京人和队的边后卫邓涵文完成。

去年12月27日,在多名球员因故无缘参加国足集训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将两名年轻球员紧急征调入队,其中一人便是邓涵文。在2011年8月由中国足协送往葡萄牙留洋的首批41名球员中,就有邓涵文的身影。他在留洋两年后回到了国内赛场,今年加盟北京人和,他也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边后卫。当很多业内人士以为,邓涵文不过是国足临时招来的“过客”,但这个年轻人却在里皮和球迷心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昨晚比赛也证明“银狐”没有看走眼,除了两粒进球外,邓涵文为打通国足右路乃至盘活球队整条攻击线也作出了贡献。

里皮赛后坦言,“下半时我们的球队更加有侵略性。”里皮所提到的侵略性提升正是得益于张稀哲、邓涵文等球员的上场。昨天现场部分观战的足球界人士也评价说,“邓涵文不是那种中规中矩的防守工兵,他更具创造力,对球的处理也更多变,两粒进球是他功底的充分体现”。

但令人尴尬的是,除了肖智的破门外,其余7粒进球都由非前锋球员完成。武磊、张玉宁浪费机会令人起急,而如果郜林“浪射”错过必进球的情景复制到与叙利亚队的关键战中,那么国足将很可能吞下苦果。

在昨晚的比赛中,郑智、曾诚、张琳芃等多名主力都高挂免战牌,而在发现邓涵文这样的亮点后,里皮完全有时间优化客战叙利亚队的阵容组合。今天一早,中国队将乘坐包机前往马来西亚新山市备战。里皮说,“如果我们在主客场都输给叙利亚队,那么我们就应该出局。所以既然不想放弃,我们就必须拿下他们”。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