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出局一年内“四大皆空” 法网让他又爱又恨

2017-06-08 09:2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约出局一年内“四大皆空” 法网让他又爱又恨

还有哪个地方像罗兰-加洛斯一样,让德约科维奇又爱又恨?

一年前,在这块最难征服的红土场,他失败了11次后终于首次捧起“火枪手杯”,成就公开赛时代史无前例的“连夺四大满贯”伟业,让费德勒和纳达尔都望尘莫及。时间仅仅过了一年,同样是在这片红土场,他被后生晚辈蒂姆直落三盘羞辱,第三盘还是一个令人惊悚的0-6,连续四大满贯全部卫冕失利,跌入生涯最低谷。

一年间,天上人间。

四大满贯全部卫冕失利,意味着德约目前已经处于“四大皆空”的局面,这倒也曲线印证了他一年来“冥想”的成果,只不过这个成果没有体现在他的内心,而是阴差阳错的体现在了成绩上。如果上半区瓦林卡能够打入决赛,那么法网后德约的排名将跌到第四,这也是他从2009年10月19日之后,八年来排名首次跌出前三,如果说“触底反弹”的时机,那么现在已经到了危机边缘,再往前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从2011年开始,德约就逐渐开始和“史上红土第一人”纳达尔平分秋色,而最近几年更是有略占上风之势,如果说去年的夺冠是水到渠成,那么今年的卫冕失利也是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只不过悬念是他究竟能坚持到哪一轮。罗马半决赛刚刚打了蒂姆一个6-1/6-0,让很多人天真的以为曾经的那个德约回来了,但看过罗马决赛对阵兹维列夫,以及法网八强战被蒂姆复仇这两场球后,再去回顾罗马半决赛,更像是蒂姆在死磕纳达尔后体能和精神的双重放松。

而如今,在这个假象被无情地拆穿后,现在不得不理性地去面对更为残酷的现实。关于德约在过去一年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探讨了太多。但不管原因如何,至少他在尝试改变,从炒掉整个团队并请阿加西出山就能看出这一点。两人的合作后,德约像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前两轮打得顺风顺水,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前两轮对于德约本就不该成为一个难题,毕竟巅峰时期的他在半决赛前都很难遇到对手,从而侧面印证了他目前的状态多么令人担忧。

阿加西曾表示“德约的所有问题都来源于精神方面”,不知道如果不是“明智”的提前离开,现场看到德约在四分之一决赛的表现后,阿加西还会不会持有相同的观点,毕竟赛场上德约表现出来的确实是竞技水准的全面下滑:注意力涣散、主动失误频繁,反拍威力骤降,这些都是需要阿加西或者其他新加入的团队成员一起面对的难题。

在输给蒂姆后的发布会上,甚至有记者问道德约是否考虑暂别网坛,他的回答也耐人寻味:“相信我,此刻很多事情在考虑中。”而无论是精神上,还是技术上出现了问题,找回曾经的信心和勇气都更加重要,如果此刻像费德勒一样“休养生息”可以解决问题,未尝不是一个合理的选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弈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