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马"相互成就后双双"离开" 北京王朝已成追忆

2017-06-08 10:0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闵马"相互成就后双双"离开" 北京王朝已成追忆

北京时间6月7日,北京男篮官方宣布,闵鹿蕾下赛季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将升为总教练兼领队,新任主帅为前中国男篮外籍助教雅尼斯。继马布里被解约后,球队功勋闵鹿蕾也被“明升暗降”,离开了原来的主教练职位。从相互成就到现在的各奔天涯,闵鹿蕾和马布里一起打造的北京王朝已成追忆。

还记得2011-12赛季、马布里在加盟的首个赛季就带领北京男篮夺冠时的情景吗?当时,闵鹿蕾在球队拿到队史首个CBA冠军后各种感谢马布里。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闵鹿蕾谦虚地表示:“是马布里成就了我”。

马布里成就了闵鹿蕾,但闵鹿蕾又何尝没有成就马布里?在加盟北京男篮前,马布里无论是在山西还是广州,篮球之路走得都不顺利。尽管马布里还是那个随随便便便可以拿到豪华数据的巨星,但对于马布里,外界更多的印象却是“独狼”、“数据狂”。所以,当马布里加盟北京男篮表示要带队夺冠时,外界投来的不是称赞,而是鄙夷和质疑的眼光。

但在闵鹿蕾的手中,马布里获得了极大的信任,也获得了足够的重视和地位。2012年,马布里知恩图报,用搏命般的方式带领北京推翻了广东不可撼动的地位,拿到了队史首冠。

从那开始,马布里和闵鹿蕾的良好协作帮助北京男篮4年内3夺总冠军。每每谈起马布里,闵鹿蕾都是感谢再感谢。夺冠之后,当马布里泪流满面时,闵鹿蕾同样是激动万分。对于马布里,闵鹿蕾有太多的感激。

对于马布里也是如此,异国他乡,马布里能在北京找到归属感,很大原因就是闵鹿蕾。是闵鹿蕾给予了他足够的信任,是闵鹿蕾建造的北京文化让马布里觉得这里是家,这也才有了马布里一次次带伤上阵,一次次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马布里而言,闵鹿蕾可谓亦师亦友,而马布里也不止一次称赞闵鹿蕾是最好的教练。

4年3冠后,闵鹿蕾和马布里这对师徒也成为了CBA的佳话。只是,两个赛季的不如意,北京男篮便铁了心重建,在解约马布里后,闵鹿蕾如今也是“明升暗降”远离了主教练位置。

如果说马布里是北京男篮的招牌,那么数十年如一日,球员生涯和教练生涯都未离开北京的闵鹿蕾就是球队的图腾。对很多球员而言,闵鹿蕾都是他们的知心大哥,而不简单是球队的主教练。

如今,马布里和闵鹿蕾两大北京标志都离开了原来的位置,北京王朝留给球迷的也只剩下了追忆。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平凡的世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