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规格不断升级 国足反“客”为“主”只差赢球

2017-06-09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8日上午,中国男足乘包机从广州前往马来西亚新山市,备战世预赛12强赛与叙利亚队的客场比赛。此番客场之行,国足所享受的后勤保障可谓“登峰造极”。除包机、私厨这些常规待遇外,国足还将免费使用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最优质的足球训练场所。当地为配合国足备战,特意将主训练场的灯光设备全面更新。中国足协为国足拿下这场生死战可谓做足了“功课”。

更换包机为减缓国脚疲劳

前晚与菲律宾队热身之后,国足昨天上午分乘3架商务包机离开广州,飞赴新山市。据了解,中国足协在此之前更换了包机合作伙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今年3月球队在打完主场与韩国队的比赛后,由长沙飞往伊朗德黑兰足足用了14小时,其间飞机还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经停加油,一次疲惫的客场之旅对球员的消耗很大。尽管国足输球不能归咎于旅行疲惫,但球员与教练对此次飞行的不满却是不争的事实。

至于此次赴马来西亚,国足为何分乘3架飞机,足协人士解释称,一方面航空公司提供服务的商务机型偏小,全队不可能挤在一架飞机内出行。更重要的是,国脚们赛后回程也需要合理安排,3架飞机返回国内后将分别飞往北京和广州,这样来自南、北方不同俱乐部的球员可按需求选择适宜的回程飞机。“这样安排也是对俱乐部利益的尊重,也有利于寻求来自俱乐部的支持。”足协人士说。

足协先遣组做足“功课”

虽然国足目前在12强赛小组排名倒数第2,即便最后3轮全胜也需要看其他竞争对手脸色,但既然还有理论出线可能,教练组和中国足协就不想放弃努力。中国足协为配合国足此次客场备战,提前做足了“功课”。不仅派包括领队李铁在内的3人先遣组赴马来西亚落实球队客场之行的训练、生活和比赛事宜,还将球队此行的体能消耗降到最低程度。国足所乘的3架包机于昨天下午2点左右先后抵达目的地,而由于先遣组细致入微的安排,全体将帅走下飞机后,直接被有警车开道的大巴送往酒店,他们甚至不需要亲自办理入关手续。

抵达驻地后,队员们用不着自行搬运行李,就直接到餐厅进餐。由中国足协特聘的中餐厨师3天前已抵达酒店,并在球队到达前一天完成了“试菜”程序。从抵达新山市到餐后回房间休息,前后不超过3小时,这样的行程安排让队员们很轻松。

客场训练条件不逊主场

在得到充分的休息后,国足于昨晚7点半进行了抵达新山后的首堂训练课。和广州的天气相似,新山市近来也是闷热多雨。昨天球队飞抵的时候,新山正在下雨,不过28度的室外温度并不会让人感到难挨。中国队之所以将驻地选在Thistle酒店,不仅因为那里拥有五星级酒店所必备的服务条件,更重要的是,酒店与训练基地只有一街之隔。酒店依山傍水,透过房间的窗户,可以看到对岸的新加坡。住在这样景致幽雅的酒店里,国足将帅至少心情不会糟糕。

据介绍,由于距离很近,国足可以步行抵达训练场。承接球队训练的基地是目前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地区最优质的足球训练基地。因为中国足协工作人员此前与马来西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东道主将基地里最优质的两块天然草场及一块人工草场留给国足训练用。

即便遇到雷雨天气,基地还能提供一座带屋顶的室内球场给国足用。考虑到与叙利亚队比赛在晚间,国足把近几天的训练都安排在晚上,基地在中国足协的斡旋下还特意更换了场地照明系统。国足在这里享受的备战待遇甚至优于同在这里集训的马来西亚队。可以说,中国足协为国足客胜叙利亚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保障服务,中国队没有理由不打好比赛。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