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棒球队剑指全运金牌

2017-06-09 09: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走进大兴区芦城体育运动技术学校,LED屏上的一行字“距离天津全运会开幕还有79天”引人注目。昨天,记者探访了驻扎在这里的北京棒球队。据主教练任秋革介绍,对北京队而言,本届全运会是历史上冲金难度最大的一次,但他对队伍有信心,“比赛结果谁也无法预测,就看谁能在比赛期间处理好细节,冠军的归属就取决于细节。”

棒球队是北京竞技体育的一块“金字招牌”,自1975年组建以来,共获得过35个全国冠军,其中包括5次全运会冠军。4年前的第12届全运会决赛,北京队逆转战胜劲敌天津队,时隔16年重夺金牌。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预赛,北京队均拔得头筹。

任秋革坦言,由于近年来国内棒球的整体水平迅速发展,各省市年轻队员逐渐成熟,本届全运会的竞争空前激烈,“入围决赛的6支队伍水平接近,谁赢谁都很正常,想要卫冕难度很大。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着力解决预赛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进一步稳固、提高强项,令优势更优。”

为全力备战,北京队聘请了来自韩国的投手教练,还请回了已经退役的前国手李韦良。2010年退役后,李韦良扎根基层,从事青少年培训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教练,如今北京队中有6名小将是他从校园培养起来的苗子。由于北京队没有左手投球的投手,队员对左投手的球路不太适应,李韦良二话没说,每天往返百公里到体校辅助训练。李韦良参加过3届全运会,很遗憾未能夺冠。不过,4年前夺冠的阵容中已有他培养的学生,这让他很有成就感,“打球时,全运会冠军一直是我的目标。现在能以其他方式助北京队卫冕,同样是我的心愿。”

目前北京队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年轻队员敢打敢拼,老将经验丰富、状态稳定。38岁的王伟是北京乃至中国棒球界的旗帜性人物。王伟1997年首次参加全运会,尽管已是“六朝元老”,他在训练时仍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还经常加练,“有时觉得自己确实老了,但又放不下对棒球的热爱,以及在场上与大家并肩拼杀的感觉。”

王伟的坚持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年轻队员。梁欢是队中最抢眼的新秀之一,在5月的全运会预赛中,他当选最有价值球员。“第一次代表北京队打全运会,而且是卫冕战,肯定有压力。”而梁欢化解压力的方法就是多练、多提高,让心里更有底。这位25岁的小伙子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北京棒球的辉煌传承下去,“希望在全运会上打出最佳水平,跟队友们一起把冠军奖杯带回来。”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