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年轻阵容拼劲中缺乏细腻 一传波动酿苦果

2017-06-09 09:0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年轻阵容拼劲中缺乏细腻 一传波动酿苦果

北京时间6月9日,2017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小组赛第三轮,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以2-3不敌阿根廷女排,无缘三连胜。此役是安家杰成为执行教练以来中国队首场败仗,从过程来看,中国队年轻阵容拼劲十足,但基本功比较粗糙,技术环节还需再精雕细琢,第四局16-10良好前景下被逆转,决胜局惜败,看起来中国女排是进攻不得力,实则一传波动是主要导火索。

中国女排为年轻缴学费 技术还需雕琢

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是安家杰成为中国女排执行教练以来的首秀,自然备受关注。这次比赛,中国女排大胆锻炼新人,有六位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前两场,中国队面对瑞士和荷兰,虽然都遇到了对手的顽强挑战,但结果有惊无险,顺利取得两连胜。

第三场迎战阿根廷,中国女排为年轻上交了学费。本场比赛,刁琳宇首次以首发的身份亮相,王媛媛、王辰玥、钱靖雯、许若亚也都得到出场机会。纵观几位年轻选手的表现,刁琳宇传球思路比较开阔,但传球的准度不够精确,经常出现开网或者近网情况,导致攻手很难借力,大多是处理过网,或者强行进攻出现失误。

王辰玥上场后急于立功,拦网的手型摆的不够准确,经常被对手借手,制造打手出界,随着比赛深入,王辰玥的拦网屡有建树,但还是过于兴奋,进攻的挥臂速率不是太快就是太慢,没有调整到最佳节奏。王媛媛整体表现良好,但有两次明显起伏,首局进攻不下球,与二传配合略显生疏,第四局一次触网一次被拦,都需要总结和提高。

除了六位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新人,像龚翔宇、王梦洁也都是年轻选手,龚翔宇首局出现过持球失误,王梦洁的一传也有接飞现象,整体来看,中国女排各个位置的发挥都不够稳定,一些细节抓得还不够细腻,当然,这批年轻选手进入国家队时间不长,还需接受更系统训练,好在她们拼劲十足,年轻有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一种进步。

一传波动酿苦果 第四局遭逆转需反思

安家杰成为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后,球队依然贯彻高快结合的技战术,但不管是强攻还是快攻,一传都是生命线,如果一传出现波动,强攻手又不具备朱婷这样的绝对实力,打起来难免会吃力。

第四局,中国女排一度确立了16-10的六分领先优势,绝佳机会面前,中国队的一传出现起伏,王梦洁连续不到位,中国队基本上无攻,阿根廷趁机将比分迫近。胶着时刻,中国队一传虽然顶起,但并没有到位,处在前排的李静强攻能力有限,结果扣球被对手拦死,中国队丢掉关键分,输掉这一局。

决胜局,一传老问题再次被对手抓住,刘晓彤和龚翔宇皆有不到位的情况,刁琳宇手上弥补能力有限,导致球队进攻效率大打折扣,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进攻几乎毫无杀伤力,被对手抓住反击。局末,中国队顽强追至12平,但关键时刻一传再次出问题,最终功亏一篑,酿成苦果,遭遇首败。接下来进入淘汰赛,中国女排将要面临更强劲的对手,要想走得更远,实现卫冕,顶住一传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秋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