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主播直播夜跑被殴打致伤 报警才脱离危险

2017-06-09 10:52 武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斗鱼主播直播夜跑被殴打致伤 报警才脱离危险

6月6日,斗鱼直播平台主播刘盾在直播夜跑时遭遇不明人士侵害,身体多处受伤。此事引起刘盾“粉丝”的议论:对网络直播这一新兴职业,是否存在工伤一说?

事发后刘盾利用直播的形式回顾了经过:6月6日晚,他在汉口江滩江汉关附近直播夜跑,被不明身份人员强行关闭了手机,停止其直播,继而将他带到其他位置,整个过程中刘盾身体遭受外力而受伤,右腿行动不便。所幸和刘盾在一起的朋友报警,才让他脱离危险。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中,有一名身着黑色外衣的男子用手挡住镜头,随后直播结束。刘盾自称有人拿出涉及财物的文书要求其签署,但否认自己与他人有矛盾或经济纠纷。7日和8日两天,刘盾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布多条消息,称自己会挺住,一有消息,会在第一时间向关心他的人发布。

针对此事,斗鱼直播平台官方微博回应称:斗鱼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暴力犯罪行为,并且在出事后给予了主播法律和精神上的援助。相信武汉警方一定能查明情况,给关注此事的观众一个圆满的答复。

由于刘盾在斗鱼直播平台上拥有不少“粉丝”,关于此事的微博转发量最高达到3670条。评论中,除了对刘盾的关心,也有人对已经成为新兴职业的网络直播,是否存在工伤这一说法提出疑问。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的何龙律师表示,目前网络直播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部分网友自行直播,另一种是网络直播平台与一些主播有相关协议,主播按照协议要求完成直播。

“自行利用网络平台直播的网友,直播中受伤,自己承担相应后果。”而对于第二种,何龙称,如果直播平台仅仅是临时安排主播完成直播任务,主播和平台间属于临时雇佣关系,主播受伤不属于工伤。

“工伤必须建立在稳定的劳动关系上,稳定的劳动关系是指有固定的劳动时间、明确收入制度等,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何龙说,有了劳动关系这一基础,工伤必须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为工作原因遭受的伤害。

昨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向斗鱼直播平台求证,刘盾事发夜里的直播是属于个人自发行为,还是与平台有合作关系,以及刘盾受伤后平台方是否有补偿?对此,斗鱼客服人员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能公布案情细节及侦破手段和进展,暂时无法对上述问题做出解答。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姚传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