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尘少年武大靖 昔日短道女队陪练最终逆袭

2017-06-09 10:5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型动:绝尘少年-武大靖 短道昔日陪练终逆袭

1米82的个头、浓眉朗目,一身休闲的打扮,几乎每次见武大靖他都会露出招牌笑容,主动上前和你打招呼。就算是第一次见面的摄影师、化妆师,他也能很快地打成一片。与赛场上的那种舍我其谁、霸气外露相比,场下的武大靖多了一分调皮和可爱。

昔日女队陪练终逆袭

年初的亚冬会开幕仪式上,武大靖扛着国旗,昂首挺胸地走在运动员队伍的最前方。下场之后,武大靖玩笑地说,自己紧张得连步子都不会迈了。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虽然只有23岁,但在国家队6年的他已经是队里资历最深的老队员了,在国家队他经历了从不被看好的边缘队员到领军人物的蜕变。

武大靖并不是天赋型的运动员,刚进国家队的前两年,没有国际比赛的他只能在二线队里训练,平时给女队主力当陪练。那段经历深深地刺激并鼓舞着武大靖,“当时自己很有压力,队里同龄的女孩儿水平都很高,每次她们在身边(超)过我的时候,就像是给我的心里扎了一刀,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着打击。”

也许他不是最有天赋的,但不服输的武大靖用后天异于常人的加倍努力逐渐让自己强大。

男生宿舍的日常

私底下的武大靖爱说爱闹,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许宏志这几个冰场上的疾风少年只要一下了冰,就迅速转换成调皮的大男孩,没事打打游戏、唱唱歌,“男生宿舍嘛,当然是你要多闹有多闹啦!”

“我们在周末休息的时候还会通过英雄联盟在组织比赛,这个游戏和接力很像,都是团队之间的意识最重要,如果你单打的话可能就会被KO了。”武大靖说。不过,和比赛场上的角色不一样,武大靖调侃说在LOL的游戏里,他的水平在队里就是“凑数的”。

武大靖说,如果不当运动员,他可能也会从事体育相关的职业,从小就活泼好动的他擅长很多其他的运动,篮球、台球都是一把好手。本来就和男篮队员可兰白克长相酷似的他一穿上篮球服,再配上熟练的动作,实在叫人“傻傻分不清楚”。

改动作换冰鞋磨出血 只为平昌突破

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队一直是女强男弱,阴盛阳衰,索契冬奥会上,武大靖和韩天宇分别在500米和1500米的项目上获得了银牌,平了男队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上个赛季,武大靖在500米上保持着强大的统治力,凭借赛季三冠一亚的优异战绩,坐稳男子500米单项世界杯积分第一的宝座,而上一次中国男选手获得男子500米年度总冠军,还要追溯至13年前。

为了从强大的竞争对手韩国队的围剿中突出重围,武大靖更换了起跑的姿势还换了新的冰鞋。因为换鞋的原因,武大靖的脚还被磨出血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的改变和付出都只为了一年之后的平昌再创突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徐思佳

猜你喜欢